香港商報
-- 天氣
【藝術】秋季藝術盛宴 藝博會與秋拍展品率先看

【藝術】秋季藝術盛宴 藝博會與秋拍展品率先看

責任編輯:副刊 2021-10-07 19:28:35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踏入10月秋天來臨,藝術界迎來不少盛事,包括各大拍賣行的秋季拍賣會。在眾多拍賣行之中,蘇富比率先舉辦秋拍,預展於即日至10月11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而「典亞藝博2021」亦將於10月8至11日在同一展覽場回歸,有興趣同時出席預展及藝博的讀者,可細讀本文預先了解有哪些必看展品及展區。 

 典亞藝博載譽回歸,藝博會2006年成立,是亞洲區內舉足輕重的年度國際古董及藝術博覽會。

 香港故宮展品先睹為快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亦會參與今年藝博會,並以「縱橫連結——香港故宮」作為展位主題,觀者可以欣賞香港故宮博物館的建築細節,以及參加多項創意文化活動,包括四場講座及一場對談,由博物館館長及其他參與籌建香港故宮博物館的重要人員分享最新的研究與創作成果,以及博物館籌備工作的幕後故事。展位每天設有導覽、演出和示範,示範活動包括介紹具有上千年歷史的中國書畫修復技藝、修復所需的材料與工具。觀眾並可提前欣賞於明年7月香港故宮開幕展中亮相的藝術珍寶,讓人期待。

1633605960253836.jpg

觀者可率先在展區一睹香港故宮的建築資料。

1633605960490505.jpg

藝博會內的香港故宮展位設計古色古香。

1633605960895989.jpg

香港故宮展位設有示範,介紹中國書畫修復技藝,會於10月9日及10月10日下午6:00至6:45或10月11日下午5:00至5:45作示範。

 特設NFT專區

 是次藝博會的重點是香港的古董與藝術廊及藝術機構,包括瑞斯帝中國藝術(香港)將展出來自收藏家柯克諾頓的部分珍藏,其藏品自1995年著錄出版後便鮮有出現;Maria Kiang中國藝術(香港)呈獻經典文房雅玩,並將和專注於現代西方及亞洲設計作品的88 Gallery(香港)合作策展等,觀者能欣賞到不少古董家具、瓷器或珠寶。最近掀起NFT數碼藝術潮流,藝博會亦首次開闢NFT專屬區域,由藝博會創辦人黑國強等策劃,令古董以另一種形式展現。場內將展示多件古今交融的NFT藝術品,如主編多部經典漫畫的香港漫畫家曹志豪與動畫師張小踏合作,以歷代中國皇朝的藝術與文化為主題所創作的NFT藝術品。

1633605960194265.jpg

漫畫家曹志豪及其NFT藝術品。

1633605960284611.jpg

瑞斯帝中國藝術呈獻唐朝的銅鎏金獅(左)和青白玉朝貢胡人(右)。

1633605961408691.jpg

是次藝博會有不少藝廊或協會參與,如「國際匠人協會」。圖為匠人古賀崇洋的陶瓷作品,在「國際匠人協會」展區展出。作品上有不少鉚釘,是參考日本戰國時期盔甲,表達強勢、自我的形象。

1633605961199782.jpg

匠人德力竜生的玻璃工藝品,該匠人來自日本京都,他每一件作品均需要長時間製作,作品在「國際匠人協會」展區展出。

 傳統創新共冶一爐

 蘇富比的中國書畫和中國古代書畫拍賣,則分別於10月11日及12日舉行,中國書畫拍賣會推出逾200幀作品,總估價逾二億港元,匯集多項香港及海外私人收藏,如前德國駐華大使陶德曼珍藏的徐悲鴻作品《古柏森然》、饒宗頤基金所藏的饒宗頤書畫作品《杜陵詩意冊》等。最矚目拍品莫過於「梅潔樓」藏的張大千潑彩山水巨製《春雲曉靄》,此畫是張大千於1968年創作,正值張氏潑墨抽象技法大盛之年。畫上薄染淡赭,再敷水墨,復以石青、石綠等礦物顏料大片潑灑於畫上,濃重的色澤在水墨襯托下沉艷亮麗,亦因礦物顏料的特性,在不同光線、折射角度,可見恍如風吹雲湧,霧籠青山之景。上方輕潑白粉,似是畫家漫不經意營造輕如煙、淡似霧之象,連綿群山,若隱若現。畫面尺幅恢宏,虛實相融,大氣磅礴,難怪曾多次參加重要展覽。

 中國古代書畫拍賣則呈獻逾百件名家翰墨,包括文嘉及文彭兩兄弟之書法手卷,以及氣勢雄偉的藍瑛《江山千里圖》。藍瑛師承宋元文人畫的筆墨傳統,尤其習黃公望最有心得,傳世之作中長卷作品不算多,全長12米的《江山千里圖》是屈指可數的鴻篇巨製。畫作所繪煙江疊嶂,巍峨壯觀,有咫尺千里之勢,當中的筆法多取自黃公望,畫面構圖也頗有《富春山居圖》的蒼潤俊逸,縱橫遼闊之感,盡顯國畫山水的魅力。(記者:Janice 攝影:Vincent 部分圖片:蘇富比、典亞藝博會提供)

1633605960595221.jpg

張大千《春雲曉靄》,潑彩紙本,1968年,100.5×140cm。

1633605960262944.jpg

徐悲鴻作品《古柏森然》,設色紙本,1934年,110.3×109.3cm。

1633605960957377.jpg

 藍瑛作品《江山千里圖》,設色絹本手卷,48×1258.5cm。


責任編輯:副刊 【藝術】秋季藝術盛宴 藝博會與秋拍展品率先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