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光影記憶百年風華」圖片展開幕 林鄭:「一張好的圖片勝過千言萬語」

「光影記憶百年風華」圖片展開幕 林鄭:「一張好的圖片勝過千言萬語」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0-08 18:53: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由香港特區政府、香港中聯辦、新華通訊社共同主辦的「光影記憶百年風華——《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典藏展」今日(8日)假香港中央圖書館開幕。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新華社社長何平、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中央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等出席開幕禮。

 是次圖片展以中國百年時空敘事,愛國主義為主題主線,聚焦普通人的境遇,用小故事講述大時代。圖片展共分8個部分,其中專設香港板塊——澎湃的香江,旨在反映香港與祖國血脈相連、休戚與共的時代烙印及背靠祖國再發展的新風貌。圖片展從10月9日至17日每天10時至20時免費面向公眾參觀。

 林鄭:「一張好的圖片勝過千言萬語」

 林鄭月娥致辭表示,香港特區政府此次能夠參與主辦這場大型圖片展,是一種榮幸,更是加強香港愛國主義教育的良好契機。「一張好的圖片勝過千言萬語」,她這樣講到,這次選出的200多幅歷史照片,是從新華社中國照片檔案館1000多萬張珍貴館藏照片中精心挑選出的,特別是香港板塊中的照片,極具代表性地反映香港在每個歷史時期如何參與國家發展,希望市民在欣賞之後,加強對國家的認同感以及民族自豪感以及愛國愛港的力量。

QQ截圖20211008184947.jpg

 林鄭月娥致辭表示,一張好的照片勝過千言萬語。

 她續稱,不久前公布的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勾畫出香港如何在新局面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盡享國家發展的紅利。明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重大日子,她深信香港未來可以鞏固提升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國家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進程中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QQ截圖20211008185014.jpg

 林鄭月娥(右)向圖片展協辦單位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頒發感謝狀。

 盧新寧:堅定「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

 盧新寧表示,近年來香港發生的政治動盪和年輕一代出現的一些問題,究其根源,還是對國家歷史文化缺乏了解,對國家民族的歸宿感不強,這次展覽有抗戰期間中國軍民浴血奮戰的場景,若年輕人了解歷史,就會產生作為中國人的民族自強意識。她續稱,近代以來滄桑國史中,香港始終在場,復興進程裏香港從未缺席,只有讀懂歷史的大邏輯,融入國家歷史的大敘事,香港才能打開新的上升空間。

QQ截圖20211008184959.jpg

 盧新寧表示,中聯辦於國慶期間的落區,讓大家再次堅定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

 她續說,國慶期間中聯辦開展社區聆聽同心同行活動,她有幸接觸了香港年輕人、劏房住戶、社區婦女、基層市民,深切地感受到他們對於香港、對於國家最質樸的認同和情感,對於生活、對於未來最真切的嚮往和渴盼,這讓我們再次思考「發展為了誰」這一深刻命題,再一次重溫以人民為中心這一發展理念。

 何平:新華社會繼續講好香港故事

 何平通過視頻致辭表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影像的力量勝過千言萬語。新華社與香港的緣分深遠。1947年5月,新華社香港分社成立,這是新華社歷史上第一個駐外分社。從彌敦道到皇后大道,從尖沙咀到灣仔大樓,70多年來,香港分社始終胸懷祖國、立足香港,發揮了特殊而重要的作用,成為連接中央和香港、內地同胞與香港同胞的橋樑紐帶。新華社將在90歲生日之際,繼續向世界講好香港故事、講好香港與祖國共同發展進步的故事。

 據悉,是次展覽於中央圖書館展期結束後,主辦方將安排部分展品進入香港校園和社區進行展陳。圖片展同名繁體字書籍由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出版,也於開幕式當天在香港首發。(記者 呂明霞/文;冯瀚文/图)

1633692510353495.jpg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對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弄勇村弄頂屯的公路修繕對比圖印象深刻。

QQ截圖20211008185055.jpg

全國政協委員霍啟剛對1979年廣九直通車的通車歷史照印象深刻,感慨「一小時生活圈帶來的便利。

1633692532944732.jpg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鄺美雲亦推薦展覽同名的紙質書。

責任編輯:程向明 「光影記憶百年風華」圖片展開幕 林鄭:「一張好的圖片勝過千言萬語」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