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觀展踴躍 收獲滿滿 百年輝煌香港篇章圖片展落幕

觀展踴躍 收獲滿滿 百年輝煌香港篇章圖片展落幕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11-15 00:28:57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由香港商報主辦、一連三日的「百年輝煌 香港篇章——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圖片展」昨日圓滿落幕。連日來,圖片展吸引到多個團體及大批市民到場參觀,有關直播更在商報FB、YouTube及微博上吸引到數以萬計的觀眾。不少人參觀展覽後表示,透過今次展覽加深了對中共和香港、香港與國家關係的認識,希望可以將有關展覽內容帶到本港校園,讓更多學生了解黨、國家和香港的歷史。

 內地與香港一起寫下百年篇章

 今次圖片展旨在幫助香港市民深入了解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鬥歷史,系統回顧香港在中國共產黨百年征程中的輝煌篇章,形象展示香港在中國共產黨「一國兩制」下所取得的偉大成就;同時,亦為香港各界正確理解香港與國家的關係、為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實現長期繁榮穩定,發揮積極推動作用。

 展覽顧問、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高級研究員劉蜀永指出,今次圖片展可以說是香港第一個把中國共產黨歷史和香港發展淵源放在一起的圖片展,首次在香港專題展出香港與中共百年奮鬥歷程的關係、香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從未缺席的珍貴史料。

 展覽首日,作為主禮嘉賓的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感謝香港商報及一眾協辦機構舉辦今次圖片展,讓香港市民回顧內地與香港一起寫下來的百年篇章,更深入了解及學習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的偉大歷程,更深入認識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更加深體會香港與祖國血脈相連、強化對國家認同感和民族自豪感,發揮愛國愛港的力量。他還一邊全神貫注地觀展,一邊讚歎圖片珍貴、展覽精彩。

 圖片展導賞員高贇表示,每天上午兩場下午三場講解,讓她有機會再三溫習「香港與中共」的輝煌歷史與篇章,每次最少需講50多分鐘,但看到一批又一批參觀者駐足認真聽講,特別是他們的熱烈掌聲、熱情握手、大大擁抱,讓她感到高興。她說,最讓她滿足的是,來參觀的市民們通過圖片展了解到:在中共百年發展的每個歷史階段,香港一直都以自己的特殊經歷和身份融入其中,香港起到的獨特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同時,對香港而言,中國共產黨最偉大的成就是開創了史無前例的「一國兩制」方針,中共不僅是「一國兩制」的創造者、領導者、實踐者,更是這一方針的維護者、捍衛者和發展者。大家相信「一國兩制」一定能夠在香港行穩致遠,香港一定能夠繼續繁榮發展長治久安。

 不少歷史知識教科書上沒有

 連日來,各界人士觀展踴躍,當中有抗戰老戰士,有大中小學生,香港知青藝術團、香港海南農墾聯誼會萬泉河藝術團、香港客屬總會、香港中華文化總會、香江聚賢、世界女企業家總會、漢華中學等團體和學校還組團來參觀。

 昨日,漢華中學8位同學到場參觀,並細心聆聽導賞員的講解。漢華中學助理校長嚴江聰表示,今次帶領中五、中六同學們過來參觀,是希望他們更加深入了解、認識祖國,是次圖片展與香港息息相關,可認識到香港由過往到現在的變化。他還指,今次展覽有很多張有歷史價值的珍貴圖片,在書本上也未必可看到,同學們只要親身了解到祖國與香港的關係、中共的治國理念,才不會那麼容易被人影響。

 就讀中五的丁同學表示,通過今次展覽,自己更加認識到香港和國家的歷史,展覽見證了國家帶領人民走向更美好的生活;自己也修讀歷史,認為身為中國人就要認識國家的歷史。他續指,未來希望再有同類型的圖片展,讓更多同學也可來此了解,因朋輩間很容易跟隨,相信大家只要了解過就會明白國家的過去、現在和將來。

 就讀中六的董同學指,看完今次展覽後,了解到很多香港在祖國發展中參與的過程,有不少歷史在教科書上也沒有講解過,而且大部分圖片以前也未曾看過。亦有同學表示,第一次看到如此珍貴的歷史圖片,看到革命者——有的還是香港人——為大家付出,自己覺得很感動,也提醒着自己要不忘初心。

 喚醒下一代對祖國的認同感

 看完展覽的曾女士表示,中國共產黨一路走過來真的不容易,以前自己也不知道香港很早期就已有人加入共產黨,有很多香港的歷史是透過今次圖片展才深入了解到。她認為,現時香港國民教育並不足夠,不少年輕人還不完全認識國家,市民應該要從小開始慢慢學習國家的歷史,要有國家和民族的概念。「有國才有家,要先愛護自己的國家,大家才會有安穩的生活。」她又希望展覽圖片能製作成小冊子及幻燈片並帶到校園,讓更多學生可以加深對祖國的認識。

 世界福建女企業家聯合會一行十餘人前日在創會主席徐麗萍率領下到場參觀。她感慨道:「建黨百年終成就今日偉業,香港能有現在的安穩祥和,真的要感謝黨創建了『一國兩制』。」她和會員們一致表示,作為在港女企業家,有責任和義務為香港繁榮與穩定作出努力,尤其在教育方面,應喚醒下一代對祖國的認同感,讓他們學會感恩,亦希望能培養出更多優秀的「愛國愛港」的人才。

責任編輯:謝燁挺 觀展踴躍 收獲滿滿 百年輝煌香港篇章圖片展落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