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逾九成珠三角企業未曾用港科技  服務成本高令人卻步

逾九成珠三角企業未曾用港科技 服務成本高令人卻步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19 00:11:03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一鶴報道:近年港府銳意發展創新科技,計劃打造本港成為創新科技中心。不過,香港大學昨日發表一項調查顯示,逾九成大灣區的高科技企業,更願意採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服務和創新科技,而不願採用香港的服務和技術,聘用港人的意願亦不高。研究認為,香港必須尋找更多渠道,讓更多珠三角企業了解及接觸香港的高新科技研究成果。

 香港大學研究團隊於去年1月至今年5月期間進行珠三角高新科技企業問卷調查及訪談,在深圳和東莞訪問363家生物醫藥和智能裝備的企業。研究發現,儘管香港擁有科技研究的優勢,但有超過九成中資及外資企業從未使用過香港的高新科技。至于正在使用香港科技的企業,大部分都是在港設立總部,子公司需使用科技時,便需要依賴總部決定及獲得技術。

 港大的研究認為,香港必須尋找更多渠道,讓更多珠三角企業了解及接觸香港的高新科技研究成果。除舉行推廣活動、會議展覽等,港大城市規劃與設計系城市研究與城市規劃中心講座教授葉嘉安建議,香港應推動珠三角高新科技企業在香港設立子公司,而港企亦應到珠三角設廠和成立分公司,加強兩地之間的互動,並讓企業更容易參與到香港本地的高新科技創新。

 ●開拓海外市場 願使用港服務

 研究指出,內地企業對香港認知不足、香港人手成本較高,以及港人不願意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成為阻礙香港發展創科中心的一大主因。港大地理系講座教授林初昇補充,由於兩地的住屋、社保、稅制等不同,港府應與內地商討如「港人港稅」等開創性措施,吸引港人到內地工作。

 不過,整體而言,受訪企業仍然非常看重本港高新企業在拓展市場、國際營運及企業融資方面的角色。港大城市規劃與設計系許吉黎表示,雖然現時使用香港科技及服務的珠三角企業不多,但調查發現有七成企業認為,當未來開拓海外市場時,例如「一帶一路」沿線城市,會考慮使用本港的科技及服務。


責任編輯:楊眉 逾九成珠三角企業未曾用港科技  服務成本高令人卻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