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林鄭出席世界中文報協年會致辭指  維護國安傳媒擔當重要角色  

林鄭出席世界中文報協年會致辭指 維護國安傳媒擔當重要角色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19 00:22:52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呂明霞報道:世界中文報業協會昨日舉行第54屆年會,以「網媒環境下如何推動中文報業發展」為大會主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資訊內容本身是新聞媒體的核心價值,在維護國家安全這樣大是大非的議題上,報章及其他媒體有着重要角色,不論科技日新月異,都要把握好新聞媒體求真求實的價值。

 拒絕假新聞也要糾正流言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鄭琳、政府新聞處處長鄭偉源、世界中文報業協會名譽會長李祖澤及首席會長姜在忠等,出席主禮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第54屆年會。

 林鄭月娥認為,即使科技日新月異,新聞媒體的價值和存在的必要性始終如一。她提出幾點看法,一是大部分報章目前除了紙質版報紙,同樣開拓網絡版和應用程序,在社交媒體上,業界需要留意科技的發展和讀者習慣的變化;二是紙媒和網媒可以優勢互補,引導讀者思考和討論重要議題;三是在網絡媒體氾濫之時,報業應核實資訊真偽、拒絕報道假新聞,也要主動糾正社會上流傳的錯誤資訊。

 冀傳媒機構自覺遵守法律

 她說,在維護國家安全這個大是大非的議題上,報紙以至其他傳媒也有重要角色。現在香港的穩定局面得來不易,是有賴中央兩大舉措,即去年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以及今年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讓香港回到「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香港國安法明確規定,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市民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包括新聞自由。

 林鄭月娥指出,香港的新聞發展事實上非常蓬勃,現在政府新聞處的新聞發布系統上有200多家本地、內地和海外傳媒機構,包括網上媒體登記,數字持續增加。它們每一天也在行使新聞自由,包括監察、批評政府施政,而她也期望它們可以自覺維護國家安全,遵守法律,並主動向社會傳遞有關國家安全的信息。如果國家安全得不到充分保障,香港難以長治久安,包括新聞自由在內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也會失去基礎。

 姜在忠:要講好中國故事

 她續說,明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是到訪香港的最佳機會,歡迎不同媒體屆時派員到香港採訪,親眼見證香港的轉變,報道香港的最新面貌,她承諾政府相關部門會提供所需協助。

 姜在忠講到,互聯網語境下,國際社會對中國的關注度越來越大,世界中文媒體在國際話語權構建方面也做了積極有益的嘗試。在日益複雜嚴峻的國際形勢下,世界中文報業需要承擔起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的使命。

 他認為,要善於從小切入點找共情點,也要打造融通中外的話語體系,同時要注重提升中華文化的感召力,不斷增強中國形象的親和力。在科學進步的前提下,中文報業應發揮傳統媒體的固有優勢,同時充分利用網絡新媒體的交互性、參與性、便攜性,整合各類資源,形成傳播合力,不斷提高國際傳播影響力和國際輿論引導力。

 來自內地、本港、澳門、台灣、新加坡、日本、韓國、美國、加拿大等國家和地區的50名中文報業代表出席了此次會議。

 caption: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第54屆年會致辭。 政府新聞處圖片


責任編輯:楊眉 林鄭出席世界中文報協年會致辭指  維護國安傳媒擔當重要角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