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大廠三季度財報黯然 行業轉入技術積累期 網絡經濟告別高速增長?

大廠三季度財報黯然 行業轉入技術積累期 網絡經濟告別高速增長?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1-26 00:18:4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長久以來,互聯網經濟在中國展現了強大的生命力,湧現出了一批互聯網大廠。而進入2021年後,疫情、反壟斷、強監管,都讓互聯網經濟進入了一定調整。近期,不少互聯網企業公布了第三季度的成績單,基本都出現了利潤下滑的跡象。專家表示,表面上看,幾個大廠業績不佳是因為反壟斷與監管收緊導致,但是否說明了互聯網經濟已告別高速成長期,開始進入成熟期。從部分企業財報中突出加大投入,這一方面是為了響應國家的方針政策,另一方面也是體現出互聯網經濟的發展方向。

 反壟斷背景下低調行事

 隨着幾大互聯網企業的三季度報出爐,從數據上看,發現曾經風頭強勁的互聯網經濟,目前的利潤正在下滑。根據目前已經公布的信息,阿里巴巴三季度調整後凈利潤同比下降39%,稍早出爐的騰訊單季歸母凈利潤(非國際準則)罕見下降。此外,百度已經連續兩個季度虧損,京東和B站的虧損都超出市場預期。而尚未上市的字節跳動,也有消息稱其國內收入增速明顯下滑,以及抖音增長乏力。

 為何互聯網大廠們的業績顯露疲態?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江瀚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互聯網巨頭業績不佳,從產業發展的角度來看,互聯網的產業發展已經過了高速增長期,開始進入成熟期,在這樣的發展階段之中,增速的下滑是很正常的一個現象。

 中國人民大學智能社會研究中心研究員王鵬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全球經濟整體受疫情、通脹的影響,復蘇面臨一定壓力。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整體的消費能力都不佳,這會影響互聯網企業的業績,但這不是核心。核心問題還是當前有關數據安全、反壟斷方面對互聯網平台經濟的一系列規管,這直接制約了那些大廠的擴張步伐,並且造成了一種預期,對股票價格形成了負面影響。在以前,大廠之間或許還會為了提升股價,盡量要把財報做得漂亮,互相「攀比」,而如今,大家都不再追求數據的亮眼,更加低調務實,形成了一種默契。實際上,這也說明互聯網經濟走向了一種成熟的階段,開始進行新的開拓。

 成熟的變化還表現在互聯網大廠們開始更多地強調自己在研發中的投入,以及對實體經濟的助力。財報顯示,阿里對新業務的大力投資,同比增加125.8億元,這也是導致經營利潤增幅放緩的原因之一。而騰訊控股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則在此前表示,騰訊積極投資於重點戰略領域及前沿科技,並作出新的承諾投入共同富裕項目。

 王鵬認為,在財報中提出加大投入,這主要還是考慮到國家的大政方針,比如共同富裕、高質量發展、振興實體經濟等。當前,中國消費級的互聯網發展已經非常飽和了,能夠想到的消費人群、商業模式以及覆蓋率,基本上都觸及了。那麼未來互聯網經濟的走向,肯定是要看增量市場。一方面對存量市場精耕細作,一方面擴大增量市場,是未來互聯網經濟最主要的方向,而與人們的日常生活、生產相結合,去搭建行業互聯網或者產業互聯網,把互聯網插入生產端,可能就是未來互聯網經濟主要的形式。目前無論京東、美團還是騰訊、阿里都以此為努力方向。

 未來利潤空間仍將下行

 不過,市場對於互聯網巨頭的這些投入能否產生足夠的回報並沒有太大的信心。中概股在近期再次出現大跌,似乎說明了這一點。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長張孝榮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認為,消費市場低迷不振是客觀存在,反壟斷高壓之下企業難以高調發展,中概股前途難料,再加上疫情的反覆,互聯網企業未來的業績也還是會受到較多的負面影響。

 財經評論人張雪峰則對本報記者表示,互聯網行業經過了幾十年的野蠻生長,確實度過了黃金發展的時代,進入了緩慢增長的時期。但互聯網的紅利期還遠未過去,只是能夠吃到這部分紅利的人群,變得更少了。隨着行業越來越規範化,監管越來越嚴格,利潤空間會逐步下降。(記者 伍敬斌)

 雙十一期間,在江蘇省連雲港市海州區天馬電商產業園,一名工作人員在準備發送快遞包裹。新華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大廠三季度財報黯然 行業轉入技術積累期 網絡經濟告別高速增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