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台獨」金主被重罰 遠東集團董事長首發聲:支持「一中原則」

「台獨」金主被重罰 遠東集團董事長首發聲:支持「一中原則」

責任編輯:黃鶯 2021-11-30 10:15: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中央社報道,台灣遠東集團被大陸重罰4.74億元人民幣後,董事長徐旭東昨天在台媒發文指出,他跟多數台灣人一樣,希望兩岸關係「維持現狀」,「更一向反對『台獨』」,並支持「九二共識」,支持「一中原則」,這是遠東集團遭大陸裁罰後,徐旭東首度發表相關評論。

 他表示,台灣近年「逢中必反」似乎有擴大跡象,也令人憂心。近來兩岸政治進入零互動、關係急凍,但兩岸經貿往來卻愈來愈熱絡。他並稱,當前對於台灣的經濟政策布局缺乏討論,「這正是我的擔心」,台灣應該多思考產業未來。

 據悉,遠東集團被罰後,徐旭東昨天出席公開活動,罕見未接受媒體採訪,會後在員工簇擁下離場。

 曾資助蘇貞昌父女

 有媒體盤點台灣30家大企業的政治獻金後發現,2012年到2020年,大企業政治獻金整體縮水,遠東集團卻一路「逆勢而上」。

 縱觀近三屆立法委員選舉,遠東集團累計提供政治獻金1.33億元新台幣,是第二名裕隆集團(5753.5 萬元新台幣)的兩倍多。

 2020年,遠東集團拿出5800萬元新台幣,分別捐給47位藍綠陣營的立法委員候選人。

 值得注意的是,被國台辦明確為「台獨」頑固分子的民進黨黨員蘇貞昌,也在遠東集團的捐贈對象之列。

 在2018年台灣地區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中,遠東集團為競選新北市長的民進黨候選人蘇貞昌提供了200萬元新台幣。

 蘇貞昌的「子弟兵」吳秉叡,獲遠東集團下屬的遠揚建設捐贈100萬元新台幣;張宏陸,獲遠銀資產管理捐贈100萬元新台幣。

 另據聯合新聞網報道,蘇貞昌的女兒、台灣中青代「台獨」分子蘇巧慧,2016年參選立法委員時也獲得遠東集團捐贈。

 國台辦:絕不允許台企一邊在大陸賺錢

 一邊在島內支持「台獨」

 11月24日,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近期,上海、江蘇、江西、湖北、四川等五省市有關執法部門開展執法檢查,發現台灣遠東集團在當地投資的化纖紡織、水泥企業在環保、土地利用等方面存在一系列違法違規行為。

 據初步了解,現已處以罰款及追繳稅款約4.74億元人民幣,並收回其中一家企業的閒置建設用地。查處工作仍在進行中。

 對於大陸這一舉動,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果然慌了,請求大陸停止查辦遠東集團。據參考消息25日援引台媒報道,24日,蔡英文呼籲台灣各界,共同「『正告大陸』,立刻停止這樣的行為,不要繼續傷害兩岸經貿及兩岸關係。」

 朱鳳蓮26日回應道,我們歡迎和支持台胞台企來大陸投資發展、交流合作的態度沒有改變,將繼續依法保障台胞台企的合法權益,但絕不允許「台獨」頑固分子的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謀利,絕不允許台企一邊在大陸賺錢,一邊在島內支持「台獨」、破壞兩岸關係,幹「吃飯砸鍋」的事。

責任編輯:黃鶯 「台獨」金主被重罰 遠東集團董事長首發聲:支持「一中原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