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賭王遺產分配案押後裁決 何鴻燊生前並未訂立遺囑

賭王遺產分配案押後裁決 何鴻燊生前並未訂立遺囑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2-01 00:09:24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呂希蘊報道:已故賭王何鴻燊長房次女何超賢及長房已歿長女何超英的女兒(即賭王外孫女)蕭玫錚,向二房長女何超瓊興訟,要求新增兩名遺產管理人的案件,昨日在高等法院開庭。法庭曝光重要資訊──即賭王何鴻燊生前並未訂立遺囑!另外,控辯雙方對何鴻燊遺產總值有重大差異,長房指遺產共涉款約110億元;何超瓊一方則指涉款至少17.2億元。

 何鴻燊去年5月逝世,外界對他生前如何分配遺產問題始終關注。今年9月,何超賢與蕭玫錚入稟法庭,要求高院遺產承辦處增加2名顧問,作為何鴻燊遺產信託基金的遺產管理人,惟遭二房反對。

 據悉,自何鴻燊逝世後,多名家族成員先後曾向法庭就遺產事宜登記知會備忘,即一旦有人為何鴻燊申辦遺產,登記者將會獲通知,而本案屬首宗於高等法院開庭處理的相關訴訟。

 ●大部分受益人同意原方案

 代表何超瓊的資深大律師石永泰陳詞指出,家族本來建議就何鴻燊的遺產委任畢馬威會計師行(KPMG)的全球主管Patrick Cowley及合夥人Rosalie Lui擔任遺產管理人,當中二房、三房及四房均同意有關安排。長房方面,幼女何超雄未有表態,而何鴻燊的兩名孫女何家華及何家文曾表示不反對安排。不過,此次兩名原訴人對安排有爭議,要求改由安邁顧問有限公司(A&M)的執行董事Edward Simon Middleton及Tiffany Wong擔任遺產管理人。

 石永泰強調,現時賭王家族中大多數人均同意由KPMG的兩人擔任遺產管理人。根據《遺囑認證及遺產管理條例》第36條,對於未有就遺產立下遺囑的人,法院有權就其遺產委任合適的遺產管理人。他進一步提出,希望法官在考慮合適人選時,要優先考慮賭王家族大部分成員之意向。對於此案申請人所提出的爭議,石律師認為,法律並無規定家族中對遺產管理人身份持爭議者可提名自己合意之人員,亦無規定標記法院必須顧及爭議者之觀點。

 ●何超賢申加入兩管理人

 代表申請人一方的資深大律師藍德業陳詞時表示,賭王家族並非一般家庭,涉及四房人的利益,各房之間存在必然的關係緊張及利益衝突,考慮到賭王遺產總值龐大以及情況獨特,希望法庭運用酌情權讓大房所倡議的二人能加入遺產管理人的名單。

 藍德業又稱,原訴人已同意讓步,提出讓所倡議新加入的二人與現有的遺產管理人,同時擔任何鴻燊遺產管理人的方案。此外,原訴人在誓章中表示自身之要求並非對KPMG不信任,而是僅僅希望在遺產管理人中加入可以代表自己的人。

 不過,石永泰在庭上反對有關建議,並表示該方案不可行。他續說,委任KPMG擔任遺產管理人方案時,並無隱瞞長房,但何超賢去年9月入稟高院並要求法庭增加遺產管理人,何超瓊等方面在事前毫不知情,直至傳媒報道才知曉。

 ●控辯雙方指遺產估值存異

 在法庭上,雙方回應賭王生前並未訂立遺囑,重要的爭議點之一,是何鴻燊生前的遺產總額,兩方提出的數字相去甚遠。石永泰又稱,對於賭王的遺產總額,何超瓊表示並不知情,僅僅表示過「涉款至少10億元」,因此並不排除最終確切數字會遠大於10億元,並認為都應交由遺產管理人處理。

 此外,藍德業稱,何超賢並非如何超瓊所認為的「完全不合作」,各房之間的利益衝突是必然存在的,她希望在遺產管理人中「有代表她的人加入」。

 聆訊尾聲時,法官向雙方詢問,何鴻燊生前未立下遺囑一事是否並非秘密,雙方均回應表示「並非秘密」,隨後法官表示會押後裁決。

責任編輯:程向明 賭王遺產分配案押後裁決 何鴻燊生前並未訂立遺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