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首個國際疫苗創新中心在深圳坪山落成

中國首個國際疫苗創新中心在深圳坪山落成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2-04 22:55:1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2月4日,大灣區國際疫苗創新中心(以下簡稱「創新中心」)在深圳市坪山區生物醫藥創新產業園區正式落成並舉行開幕儀式。該中心是中國首個國際化的疫苗創新中心,也是首個以疫苗生態創新為核心的創新中心。

    法國駐華大使羅梁發來賀詞,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中華預防醫學會會長李斌,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副局長、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黨委書記盧江,法國駐華大使館公使銜參贊江峰(Jean-Marc Fenet ),中華預防醫學會秘書長馮子健,法國駐廣州總領事福希瑋,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蘇盛鋒,深圳市坪山區委副書記、區長趙嘉及賽諾菲巴斯德等相關單位負責人參加了開幕儀式。

    同日,第二屆大灣區(深圳)疫苗峰會也拉開帷幕。約1000位來自疾控、大灣區、國際機構、行業企業、學界、媒體的代表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參與峰會,共同探討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如何在全球層面加強合作,進一步提升疾病預防和控制水平,助力實現「健康中國2030」。

5.png

    據介紹,疫苗創新中心的創立始於2019年11月,在中法兩國元首的共同見證下,《疫苗創新戰略合作備忘錄》在人民大會堂簽訂,提出要促進創新疫苗研發的國際合作,助力深圳建成國內首個世界級的疫苗創新中心。在此指引下,深圳市與賽諾菲巴斯德攜手努力,積極開展各項工作,經過兩年精心籌備與建設,2021年12月4日創新中心正式在坪山揭幕啟用。

    「公共衛生合作尤其是疫苗合作是法中關係發展的優先重點之一。諒解備忘錄的落實以及如今國際疫苗創新中心的落成無疑將進一步促進法中兩國在公共衛生領域尤其是疫苗領域的合作。這一新落成的國際疫苗創新中心將推動大灣區相關產業各利益攸關方加強對話,協同增效,從而為法中公共衛生領域合作貢獻力量。」 法國駐華大使羅梁在賀詞中表示。

    李斌在開幕式上表示,大灣區作為國家經濟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的試點地區,肩負著嘗試創新思維、探索創新路徑的重要使命。大灣區國際疫苗創新中心建設,體現了疫苗創新合作,為疫苗知識的大眾科普教育、疫苗產業科技化創新與創業互動提供了依託的平台。

2.jpg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中華預防醫學會會長李斌致辭

    201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等發展壯大為新支柱產業」。疫苗作為生物技術產業的重要細分領域,也迎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專家認為,作為中國首個國際疫苗創新中心,創新中心承載著帶動中國疫苗行業全鏈路創新升級,以及架設中國與全球開展疫苗創新合作橋樑的雙重意義。

    「創新中心接下來將承載更多商業孵化和創新科技孵化功能,支持領域內的創新技術及成果展示、企業路演、投資對接、人才培訓等,助力疫苗創新創業的開展,賦能公共衛生事業的發展。」賽諾菲巴斯德大中華區負責人張和平表示,希望藉助疫苗創新中心這一空間,建立一個生態,形成一個創新聯盟,共同升級公共衛生的軟硬基建。

    據介紹,創新中心展示的5G智慧化接種門診與無人疫苗接種系統由13家創新生態聯盟合作夥伴聯合打造,綜合了從疫苗進入接種門診前的研發生產、冷鏈物流、電子標籤全程追溯到疫苗進入接種門診後的接種雲端登記、智能預檢、無人接種一體化、遠程醫療等功能,減少了疫苗接種的複雜環節,提升了疫苗接種效率,率先勾勒出了未來疫苗接種的智慧化全場景。

    創新中心佔地3000餘平米,共設計了14個展示點位,以人文、科技、藝術結合的視角演繹了疫苗的前世今生和未來可能。同時,結合多媒體數碼技術、雕塑藝術、多米諾骨牌、沙盤和模擬還原等全面展現了一幅幅人類疫苗創新戰役的恢弘畫卷。

3.jpg

    據介紹,創新中心將大力服務公眾,助力實現大灣區公衛一體化。作為全國首座結合科技與藝術展示的實體疫苗博物館和一座科技藝術館,創新中心將對公眾全面開放,也將作為中小學生的科普教育基地,通過將「科技+藝術+人文」結合的沉浸式體驗,有效助力提升公眾對疫苗的科學認知。

    據悉,坪山擁有全國首批、深圳唯一的國家級生物產業基地,2020年被深圳市委、市政府確定為深圳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核心區。過去五年,坪山生物醫藥產業的企業數量呈現了井噴式的爆發,從126家增長至824家,其中包括以賽諾菲巴斯德為代表的一批國內外行業領軍企業,行業產值年平均保持30%以上的增速。全新機制的深圳醫學科學院、深圳創新創業學院等重大創新平台布局坪山,深圳灣實驗室、坪山生物醫藥研發轉化中心等87個創新載體先後落戶,全區高層次人才、博士人才分別增長4.3倍和9倍。

    當前,坪山正根據《深圳市人民政府關於支持深圳國家高新區坪山園區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產業園區的意見》等文件要求,圍繞「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核心引擎」的目標,加快建設生物醫藥產業園區3.0版的坪山生物醫藥產業加速器園區項目,加快推進全新機制的醫學科學院和創新創業學院建設,加快設立國家藥監局藥品和醫療器械審評檢查大灣區分中心坪山服務站,推動高端創新資源向坪山集聚,促進坪山生物醫藥產業發生聚變效應。(記者 焦家志)

責任編輯:蔣璐 中國首個國際疫苗創新中心在深圳坪山落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