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藝術】以甲骨文塑造的重疊世界

【藝術】以甲骨文塑造的重疊世界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1-24 18:19:15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甲骨文是目前中國及東亞已知最早且較系統、成熟的文字,由於甲骨文擁有象形、指事、會意、形聲4種結構方式,並帶有圖畫的特質,有不少書法家或書法愛好者臨摹,藝術家蘇子雄用甲骨文創作,創新地借故字表達所思所想。

蘇子雄以創新方式呈現甲骨文藝術。

 甲骨文可謂中華文化的源頭,藝術家蘇子雄認為甲骨文應在世界上進一步發揚光大,被更多人認識,他對本報記者表示:「為此我產生了以攝影為切入點,用『幻繪』去創作『疊象藝術』,嘗試運用甲骨文文字『圖義』的概念進行創作。」

蘇子雄作品《天地人和》。

蘇子雄作品《先王宗室》。

 在其最新創作的「甲骨文文化的智慧圖」,蘇氏以現代人的思維想像,探索中國古代人們在勞動和生活中創造出來的內涵,再以現代攝影技術的「多重曝光」方式創作,尋找甲骨文文明符號的脈絡與架構,用「重重疊疊」的格局追溯古代人類的文明史。該系列由無數個甲骨文符號組合而成,作品從日出到日落,以故事形式述說,包括《天地人和》、《先王宗室》、《男耕女織》、《龍的傳人》、《天道人道》等主題作品。在《天地人和》中人物頭戴金文文字組成的帽,身穿甲骨文文字組成的衣服,腳則是「先王」二字組成,予人玄幻的想像空間;《天道人道》則重疊了不同的甲骨文,作品中的文字展示氣韻、節奏,組成一幅具意境的畫作,讓觀者去思考箇中奧妙。蘇子雄運用甲骨文的圖畫特質,將傳統以創新手法演繹,將書法入畫,令觀看者可加深認識傳統文字的脈絡、架構及背後的意義。( 記者:Janice、Ruth)

蘇子雄作品《男耕女織》。

蘇子雄作品《天道人道》。



責任編輯:副刊 【藝術】以甲骨文塑造的重疊世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