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首屆STF&Meta虛擬服飾創意賽:見證時尚的更多可能

首屆STF&Meta虛擬服飾創意賽:見證時尚的更多可能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2-05-04 18:24: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如何為未來時尚設計賦能?服裝設計領域的未來發展路徑最重要的引擎是什麼?當人工智能具備審美感知能力,如何為設計師獲得「靈感來源」? 帶着對「未來時尚」的猜想與探索,對未來人才的渴求, STF&Meta虛擬服飾創意賽在本屆以元宇宙為背景的深圳時裝周為我們做精彩詮釋。

 4月30日晚,首屆 STF&Meta 虛擬服飾創意賽頒獎典禮在深圳招商蛇口意庫價值工廠以獨特而時尚的方式拉開帷幕。大賽由深圳市服裝行業協會、時尚科技元宇宙研究中心、啟迪時尚科技集團、造憶公社聯合主辦,中科未來科技發展(深圳)有限公司承辦,旨在鼓勵並推動院校Digital Fashion設計師堅持原創精神,同時勇於創新,充分利用AI、3D應用、區塊鏈技術等,為行業發展拓寬新的思路和模式。

圖片2.png

 頒獎典禮以一段別出心裁虛擬現實結合的賽事VCR介紹開場,隨後中科未來科技發展(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長田欣作為發起方上台致辭,田欣在發言中介紹了作為首屆虛擬服飾創意賽的幾大亮點。一是本次賽事以多元時尚元宇宙貫穿始終,因為疫情這個特殊時期,很遺憾選手們都無法來到現場,但作為首個線上線下聯動的虛擬內容創新賽事,本次頒獎也將採用新的模式,獲獎選手的實體獎盃將交由大賽組委會保存,同時,選手將獲得由組委會提供的獎盃數字藏品和獲獎證書。二是部分選手表達有意願將自己獲獎作品的銷售收入捐贈給公益基金,用於推動時尚科技相關公益人才培養及事業發展,因此我們將聯合深圳市廣電公益基金會•時尚科技產業公益基金一起進行賽事系列活動的公益展示。三是整個致辭的全過程,田欣董事長的數字人形象,動作同步捕捉,投向了現場的展示大屏幕。

圖片3.png

 深圳市服裝行業協會會長潘明,作為首屆虛擬服飾創意賽的主辦方和評委,為獲獎選手頒出了第一個獎盃,TTF高級珠寶品牌創始人兼藝術總監/南方科技大學產業教授吳峰華、亞洲數據集團育成中心(華南)總經理凌恆、深圳大學美術與設計學院副院長賀沁洋、深圳市廣電公益基金會運營總監龔喜梅、深圳市大數據產業發展促進會創會(駐會)副會長/深圳市廣電公益基金會·時尚科技產業公益基金管委會主任彭向陽也分別為其它獲獎選手頒發了獎盃和獎牌。深圳小燕畫院•巢院長卓銘達也上台和大家做了青少年相關主題的分享。

圖片4.png

 部分在深圳的評委,積極來到現場為本次活動站台助陣。此外,協同創新基金董事長李萬壽,深圳大學藝術與科技跨界創新實驗室主任車達,造憶公社創始人李海明,中國新領域能源有限公司代表廖芷均,申鯤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樊憲政等也來到現場觀禮祝賀。

 以「未來時尚」為主題,以「創新科技」為依託,首屆STF&Meta虛擬服裝創意賽面向海內外時尚設計類院系廣泛徵集作品,來自中國美術學院,北京服裝學院,武漢紡織大學,深圳大學,常熟理工學院、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倫敦時裝學院等專業院校的學生選手們,以及來自ACG國際藝術教育機構和深圳小燕畫院的青少年學生們提交了參賽作品。圍繞大賽主題,參賽選手們結合時尚趨勢與虛擬形像,運用各種三維仿真設計軟件進行時尚產品的創意設計,融合多種文化元素和藝術表現,創造意境中的虛擬世界,擁抱和觸達元宇宙的多種形態。具有大膽創新思維,脫穎而出的新銳設計師們,將會成為未來時尚的引領者。

 作為創新型賽事,大賽組委會積極探索時尚+科技的無限可能,力邀了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參與跨界評審工作,從不同角度對選手的作品進行點評。本屆評委匯聚了上海時裝周、深圳時裝周組委會專家、著名珠寶藝術家、中國十佳設計師 、清華美術學院、北京服裝學院等行業專業人士,以及來自同濟大學、零碳元宇宙智庫MetaZ、M360創➕平台等數字內容和應用領域的技術專家和學者。

圖片5.png

 數字時代虛擬服飾已不再是虛渺的新概念,元宇宙的星際版圖正在慢慢擴張,本次與深圳時裝周的成功融合,也標誌着中科未來與深圳市服裝行業協會將嘗試開啟圍繞時尚科技元宇宙方向的院校協同,人才培養、內容運營、科技賦能等多種形式的合作。

 科技與時尚融合賦能產業,同時科技創新也是構建未來時尚生態的主要抓手與必要支撐。以「智慧融變」,推動在未來的時尚與設計中融合虛擬現實、新型材料、智能穿戴等,以期讓業界和大眾看到了未來時尚更多元的精彩。

圖片6.png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首屆STF&Meta虛擬服飾創意賽:見證時尚的更多可能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