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學研集】講好港九大隊抗日史

【學研集】講好港九大隊抗日史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9-06 08:21:4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文武

 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紀念日。在日軍展開全面侵華戰爭之後,在香港淪陷的三年零八個月之中,香港有一支軍隊由始至終堅持抗日,是香港抗日的中流砥柱,許多參與抗日的香港居民,用血肉之軀保護國土,保衛香港居民的安全。這支軍隊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港九獨立大隊。但是,過去一段很長的時期,香港的歷史觀被扭曲,港九大隊的歷史,乃至中國共產黨在香港的歷史,都沒有得到正確的對待。時至今日,香港已進入新時代,很有必要補充這些歷史記憶,講好香港歷史故事,才能走好未來的路。

 全面了解港九大隊抗日史

 9月1日,為紀念港九獨立大隊成立80周年,香港出版了兩本書,一本是商務印書館出版的《港九大隊志》,另一本是中華書局出版的《港九獨立大隊史》。負責這兩本書的編撰、校訂的兩位香港歷史學者劉智鵬、劉蜀永介紹說,《港九大隊志》是香港第一本軍事志,記錄了港九大隊秘密營救800位文化名人的歷史事實,61次的大小戰役,128位老戰士及與港九大隊有關的新界鄉民的傳記,以及37處港九大隊抗戰遺址的歷史和現狀。是一部比較詳細記錄港九大隊歷史的志書。

 《港九獨立大隊史》則是1980年代,由當年仍健在的老戰士口述回憶的基礎上,整理成的珍貴歷史資料,1980年代在廣東出版了簡體字版,2017年起經劉蜀永、嚴柔媛重新校訂,查找包括軍事檔案資料、英方的檔案資料,以及審判日本戰犯在內的多方面資料,補充修訂了一些細節,再次以繁體字重新出版。

 這兩本書的出版,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是香港抗日史的重要學術研究成果,補充了過去學術界在這方面的空白。同時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社會意義,香港市民大眾對港九獨立大隊的歷史所知不多,對香港的抗日歷史的認知,也存在重大的偏差,透過這兩本書,可以對香港抗日歷史有更全面的了解。

 在日本全面侵華之後,香港是全中國範圍內唯一一個有武裝抗日部隊的城市,持續地以敵後或其他方式抵抗日軍,而由始至終一直堅持抗日的,就是港九獨立大隊。但是,過去一段很長的時間,香港的歷史研究及至教科書涉及本地抗日歷史,卻主要聚焦於英軍打了18天仗,戰敗了,港九獨立大隊的歷史沒有多少記載,存在很大的偏差。

 而實際上,真正英勇抗日,以血肉之軀保衛國土,保衛香港居民的,是港九獨立大隊。英軍的戰爭是為保護英帝國利益,而港九獨立大隊才是真正為拯救整個中華民族的戰鬥,兩者性質不同。時至今日,很有必要補回港九大隊的這段歷史,讓市民大眾,尤其是青少年學生,更全面準確地認識香港歷史。

 學習香港抗日史 說好香港故事

 學習好香港的抗日歷史,也有重要的現實社會意義。正如劉智鵬、劉蜀永兩位教授所說,180年前南京條約的簽署,是中國近代屈辱的起點,到抗日戰爭是最高點,從歷史中可以看清楚,國家要富強,才能免除這些屈辱,才能保衛國土和國民的安全。而港九獨立大隊的歷史,實際上就是中國共產黨在香港的活動史的一部分。但是,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香港社會一直以有色眼鏡,帶有立場地看待這些歷史,讓人們的認知出現重大的偏差。今天,有必要說好這些歷史故事,逐步扭轉市民大眾的錯誤認知。

 也正如港九獨立大隊的老戰士林珍所說,港九獨立大隊當年之所以可以吸引大批香港青年參加抗日,就是因為這支軍隊由成立開始,就站在反法西斯陣營,是為拯救整個中華民族危機而團結起來。時至今日,西方的霸權主義仍然以為可以像當年那樣欺侮中國。因此,今天雖然處於太平盛世,仍要學習好歷史。

 香港已回歸25年,落實了香港國安法和新的選舉制度之後,香港已經進入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新時代,特區政府十分重視「講好香港故事」,凝聚社會民意建設好香港。而「講好香港故事」就應該從講好香港的歷史開始,政府應該重視港九獨立大隊的英勇抗日歷史,從宣傳、教育入手,讓市民們廣泛地認識這段歷史,修正歷史觀,強化香港市民的國家民族情感。

責任編輯:楊穎婕 【學研集】講好港九大隊抗日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