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加強兩地合作共建「一帶一路」

【港事講場】加強兩地合作共建「一帶一路」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9-28 08:24:3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作者:全國青聯常務委員 莊家彬

    經歷兩年多的新冠病毒疫情全球肆虐,再加上日益緊張的地緣政治因素影響,國際大氣候正面臨巨大變化,本港的經濟發展亦深受拖累。但任憑風吹雨打,國家在過去幾年的國際逆風中仍矗然而立,成為極少數經濟發展仍有正增長的大國,而當中最重要的,就是國家堅定推出的「一帶一路」經濟振興倡議取得重要成果,本港亦應抓住這次大好機會,讓本港的經濟再發展能搭上順風車。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早前以視像形式出席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發表題為《攜手開創共建「一帶一路」新篇章》的講話,他提出「四點希望」,就是希望香港繼續主動作為,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與共建國家開展更多務實合作;香港要做強專業服務,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法律、航運、金融、諮詢等專業服務,打造「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加強人文交流,發揮對外文化交流窗口作用,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深化與內地合作,繼續深入對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風雲變幻的國際大形勢之中,香港作為一個「小政府、大市場」的經濟體,更需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前提,規劃自身的未來發展。今次由特區政府聯同貿易發展局合辦的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有逾80位「一帶一路」沿線及相關國家和地區的主要官員及商界翹楚分享經驗和建議,逾6000名來自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高層官員與商界人士參與。與會政商領袖、投資項目擁有及營運者、投資者及服務供應商一同探討如何以「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多邊合作,推動經濟增長,創造多贏局面。

    韓正副總理對本港提出的希望之中,可以收到立竿見影的成效是加強人才交流和深化與內地的合作。以創科發展為例,目前全球各國都爭奪頂尖的半導體晶片技術,美國政府更撥出超過500億美元資金留住頂尖晶片生產商,並禁止這些企業到中國內地和香港投資,為期十年,這顯示了未來一段時間上,高端晶片科技人才必將成為各國爭相競逐的對象。本港有國際知名的大學育才資源,內地有掌握了高新科技的生產設施,本港若能急起直追,吸引到相關人才來港,若能在科研和生產上取得成果,則對香港和國家的貢獻將是難以估計的。

    香港回歸祖國已25年,經濟發展模式絕不能再單靠炒樓炒股來支撐,如何利用好「一國兩制」的優勢,發展有利本港和國家整體利益的事業,才是香港的價值所在,才能令本港在「一國兩制」的道路上行穩致遠。(資料圖)

責任編輯:蔣璐 【港事講場】加強兩地合作共建「一帶一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