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從舊世界到新世界   華潤雪花直面時代「四問」

從舊世界到新世界 華潤雪花直面時代「四問」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11-23 22:24:5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從1993年雪花啤酒進軍啤酒行業至今,快速發展壯大的雪花啤酒,總會聽到一些質疑之聲——「雪花能不能做啤酒?雪花啤酒能不能做大?雪花能不能做高端?雪花能不能做白酒?」等「四問」,集中代表了雪花在不同發展時期所面臨的質疑。

    在19日下午的2022生態夥伴周·啤酒新世界論壇中,大會邀請中國傳媒大學教授何海明、雲酒頭條內容中心總編輯石磊、海通證券董事副總經理聞宏偉、華創證券研究所所長董廣陽、國泰君安食品飲料行業首席分析師訾猛等媒體和投資機構大咖與筆者參與媒體與投資人對話,從第三方角度回顧、梳理並展望了從舊世界到新世界的華潤啤酒,客觀講述了各自的對雪花發展的觀察與思考,全面回答了「雪花能不能做啤酒、雪花啤酒能不能做大,雪花能不能做高端、雪花能不能做白酒」「華潤四問」,展示了雪花啤酒「市場化、國際化」基因和與時俱進,與時代同頻的啤酒新世界中的雪花之路。

圖2.jpg

中國傳媒大學何海明教授

    關於雪花能不能做啤酒?筆者認為,面對質疑,我們看到雪花用事實給出了很好的回答。從上世紀90年代到2000年後,雪花由一個單一工廠,到在全國各地擁有近30家工廠,市場也從東北三省擴大至全國各地。十多年間,雪花從零起步,在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換的大潮中,從一個門外漢,先學着釀酒,把產品做好,又學着賣酒,頂着業界對它「只是玩資本」的質疑,迅速崛起,與青啤、燕京一起躋身啤酒行業第一梯隊。

    筆者認為,這一時期的雪花是一個從誕生之日起,就具備了市場化意識、國際化基因、擁有超強學習能力、擅於把握機會、集財富和智慧於一身的帥小伙,它用事實有力的回答了雪花能不能做啤酒的質疑——雪花做啤酒沒問題。

圖3.jpg

雲酒頭條內容總編石磊

    關於雪花能不能做大?在雲酒頭條石磊先生看來,通過非奧運營銷一役,已經有力地證明了雪花不但可以做大,而且還很聰明。它巧妙的採取了非奧運營銷的辦法,令雪花啤酒在2008年奧運會三大奧運啤酒贊助商的龐大聲浪中,以『啤酒愛好者正式合作夥伴』的名義為中國快消品營銷留下了經典的一筆,取得了非常棒的效果。

    中國傳媒大學何海明教授表示,青啤和燕京啤酒當時都是奧運會的官方贊助商,現在回憶起來這兩家企業也不錯,但內容都是為奧運慶賀,為奧運乾杯。當時,雪花推出了勇闖天涯品牌活動等一系列活動,很有內涵,它是與眾不同的。它給雪花啤酒的廣告調性給賦予了一個特別的內涵,使它具有了精氣神,也讓它獲得了成功。

圖4.jpg

海通證券董事副總經理聞宏偉

    2013年,華潤雪花的銷量達到了1172萬噸,雪花品牌的單品牌銷量達到了1062萬噸,成為中國首個銷量超千萬噸的啤酒品牌,成為名副其實的中國啤酒一哥。2015年10月,華潤創業剝離了其他非啤酒業務,成為了一個單一的啤酒公司,更名為華潤啤酒,開啟了雪花在資本市場的征程。

    海通證券副總裁聞宏偉表示,從2009年到2015、2016年,其實啤酒投資是沒有太大行情。但他記得2017年3月,華潤啤酒召開了年度投資者大會,新上任的CEO侯孝海提出從今年開始,華潤雪花將實施戰略性轉型,這是非常令資本市場振奮的,因為大家在過去這麼多年的投資過程中,就沒賺到過啤酒的錢。但是從2017年3月份之後,我們發現在資本市場上,啤酒的投資也呈現了舊世界和新世界明顯的反轉,從華潤啤酒的股價我們也能看得到,它已經有了幾倍的漲幅,經歷了從極度悲觀到審慎觀察,再到今天越來越明確,越來越認可的過程。

圖5.jpg

華創證券研究所所長董廣陽董廣陽

    國泰君安食品飲料行業首席分析師訾猛認為,過去三年是雪花啤酒由大到強、產品高端化的過程,到未來2023年到2025年,雪花將成為一個領軍性的企業。在這個過程中,中國的消費品行業將實現一個最終的目標,那就是民族品牌的崛起或者叫國產替代,這是一個持續的、長期的過程。在大趨勢驅動下,華潤啤酒將成為整個行業的領軍企業,這是一個必然的趨勢,尤其它的戰略和整個宏觀經濟、行業的發展非常契合,是相對來說比較有前瞻性的戰略選擇。

    華創證券研究所所長董廣陽認為,華潤雪花提出了啤酒新世界,我的理解是消費的新世界其實2015年已經來臨了,但是啤酒行業的新世界確實是剛剛來臨。在此之前,舊世界就是一個充滿硝煙的戰場,是春秋戰國的戰場,而雪花經過前6年的發展,在品牌、產能、管理和市場等各方面已比較成熟,確實需要最後一戰、決勝高端,把市場地位鞏固下來,把雪花的新世界完全展現開來,我對此充滿期待。

圖6.jpg

國泰君安食品飲料行業首席分析師訾猛

    對於雪花進入白酒行業,董廣陽先生認為,在管理水平方面,啤酒企業是超越白酒企業的,所以不存在啤酒企業做不了白酒的事情,要相信事在人為。(記者 楊凌雲)

頂圖:媒體與投資人對話環節,筆者受邀主持對話(左一)


責任編輯:郭昕玥 從舊世界到新世界   華潤雪花直面時代「四問」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