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黑龍江兩會】省政協委員韓世灝:加速推進「深科技」 賦能龍江經濟發展

【黑龍江兩會】省政協委員韓世灝:加速推進「深科技」 賦能龍江經濟發展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1-11 22:48:3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抓住時代機遇,創新發展『深科技』產業,對黑龍江省的未來發展規劃至關重要。」1月11日,在黑龍江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上,省政協委員、香港高寶集團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執行主席韓世灝建議黑龍江大力發展「深科技」為經濟高質量發展賦能。

    韓世灝介紹,在新一輪科技革命背景下,新興技術深度影響着產業變革與發展。近年來,發達國家競相布局「DeepTech 深科技」產業,「深科技」與高科技的不同之處在於,深科技注重科研人員對於高新技術的研究和開發以及知識產權在國家層面的註冊,從而幫助國家整體科技水平提高及創新產業發展,而非在未經評估和監管的情況下成立初創企業,從而可以更好的避免企業壟斷和無市場監管的情況。

    韓世灝表示,黑龍江省可從三個方向加速實現「深科技」的研發、投資、商業化,提高科技應用、 快速原型開發、量產等。

    首先,側重科學領域的產業發展,選擇運用現有技術去做商業模式上的創新。因地緣優勢,黑龍江省政府領導,企業和民間擁有對俄羅斯合作的豐富成功經驗,以及眾多精通俄語的人才。俄羅斯在高新技術產業包括航天科技產業等具有傳統優勢,市場潛力巨大。

    其次,不斷在本地和海外拓展及培養人才。人才是創新的根基,是創新的核心要素。雖然黑龍江省科技發展行業從業人員不斷增加,但是人才流失嚴重,創新型人才結構性不足的問題依然突出。一是完善本地人才培養機制。鼓勵本地高校更多開展「互聯網+」、生命健康和新材料等「深科技」領域的專業,擴大「深科技」領域人才的培養。二是推進海內外人才引進計劃,搶抓機遇吸引凝聚全球科技創新人才。

    最後,加強政策支持和保障。加大財稅支持力度。切實加大財政資金對基礎研究的穩定支持力度。採取政府引導、稅收槓桿等方式,激勵企業和社會力量增加基礎研究投入。推動區域協同創新發展。加強與港澳科技創新合作。支持港澳高校、科研機構、企業在黑龍江省設立成果轉化基地。支持黑龍江省企業與含港澳地區在內的全國高校、科研機構合作開展技術研發,並提供專項資金扶持。

    韓世灝還表示,推動商業航天的發展是促進黑龍江省深科技發展的有力推手,同時也是市場發展的新引擎。黑龍江省航空工業起步較早,哈工大航天航空領域前沿技術和科技創新的優勢多年來培養了眾多航天航空領域的專家。黑龍江依託哈工大小衛星的研發優勢,向市場化和產業化的優勢轉化,培育發展小衛星製造核心企業。黑龍江省在發展商業航天產業方面有很好的技術支持和工業支撐。商業航天通過市場化競爭降低航天活動成本,推動航天技術 服務於社會和國民經濟的各行各業。整個航天的領域鏈條很長,它對科學技術的結構性變革和對其它先進技術的發展起着某種先導作用或帶動作用,並向社會擴散相關技術來促進傳統產業的技術創新,從而產生巨大的間接效益。因此,商業航天的繁榮發展,有望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動能。(記者 付彥華 張曉磊)

    頂圖:黑龍江省政協委員韓世灝

責任編輯:嚴燕紅 【黑龍江兩會】省政協委員韓世灝:加速推進「深科技」 賦能龍江經濟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