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粵潮州潮安創新宣講形式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聲」入人心

粵潮州潮安創新宣講形式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聲」入人心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1-13 15:44:0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黨的二十大召開以來,廣東省潮州市潮安區通過領導幹部帶頭講、宣講團示範講、各級各類宣講隊伍分層講,結合導遊式、快板式及雲端線上等創新方式,深入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截至目前,潮安區累計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150多場,受眾近2.3萬人次。

    一場場透徹深入的宣講,一次次鮮活生動的解讀,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群眾深受教育鼓舞,進一步加深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統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識、增強了信心、激發了幹勁。

    一、以上率下,做好宣講「領頭雁」

    潮安區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迅速在全區掀起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2022年10月25日,潮安區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各級各部門要深刻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轉變成潮安高質量發展的具體行動和實際成效。

2.jpg

潮安區委宣講團到區委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潮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潮安區委書記莊朝惠積極帶頭當好宣講員,先後到庵埠鎮薛一村、華南師範大學附屬潮州學校向基層黨員幹部群眾和青年學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潮安區委副書記、區長曹宇波深入鄉村、民營企業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其他區領導幹部均深入基層,或在分管領域,或在單位系統開展宣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機關、進企事業單位、進農村社區、進校園、進網絡、進各類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

1.jpg

潮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潮安區委書記莊朝惠到華南師範大學附屬潮州學校向基層黨員幹部群眾和青年學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在潮安區領導的示範帶動下,「頭雁效應」逐步顯現,各級領導幹部、潮安區委宣講團成員們紛紛行動,採取作報告、專題解讀、理論闡釋、互動宣講等方式進行宣講,引領全區上下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潮安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3.jpg

潮安區萬峰林場舉辦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報告會

    二、精心組織,打出宣講「組合拳」

    在鄉村談談鄉村振興,在古寨聊聊文化建設。為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飛入尋常百姓家」,潮安區依託省、市、區宣講資源,上下聯動開展理論宣講。各級宣講隊伍深入基層,緊密結合人民群眾身邊實實在在的變化,運用事實數據、故事案例等講清道理、闡明觀點,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傳」入千家萬戶,「播」到田間地頭,「走」進人們心坎。

    2022年12月23日,由廣東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省委農辦、省農業農村廳主辦的「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進基層潮州專場活動」在潮安區文祠鎮舉辦,5位百姓宣講員通過講故事、談心得等形式,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層落地生根。

    2022年12月14日,潮安區委舉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講團報告會,潮州市委宣講團成員、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陳立佳以《新時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為題,對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了系統闡釋和深入解讀,為廣大黨員幹部深刻理解、準確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有力指導。

4.jpg

潮安區鳳凰鎮舉辦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報告會

    根據上級部署要求和潮安區委工作安排,潮安區委宣傳部精心組建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區委宣講團,因地制宜用好「榕樹下的講堂」「田野中的講堂」「古寨口的講堂」等百姓身邊的宣講平台,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和基層宣講員、基層理論宣講志願者、駐鎮幫鎮扶村工作隊隊員、中小學教師作用,打通基層宣講「最後一公里」。

    千年古寨,潮韻悠悠。在龍湖古寨,潮安區委宣講團宣講員邱爍珠採用邊講邊走的「導遊」式宣講新模式,走進侗初師祠、阿婆祠,面向農村黨員、遊客商戶、社區工作者等,深挖黨的二十大報告精神與龍湖古寨文化內涵契合點,講述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強化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精神文化實質。宣講員李斐也克服疫情給工作帶來的不便,創新工作方式,採用「騰訊會議」網絡視頻開展「雲宣講」,以幹部群眾便於參與的方式,進行「雲交流」「雲互動」,不斷擴大宣講覆蓋面和影響力。

5.jpg

在潮安區龍湖古寨,區委宣講團宣講員採用邊走邊講的「導遊」模式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三、創新形式,奏響宣講「大合唱」

    潮安區積極創新形式,豐富載體,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宣講活動,增強宣講實效,運用新媒體平台開展「微宣講」。依託「潮安發佈」政務新媒體平台,潮安區委宣傳部推出12期「二十大報告金句」有聲海報,並開設「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層」「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等專欄,大力宣傳全區各地各部門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具體舉措和實際行動。

    潮安區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89歲潮語快板老藝人敲響鑼鼓,打起快板,用濃濃的潮州方言創作潮語快板視頻作品,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群眾愛聽、易懂的「土味化」口語,用方言講理論、以鄉音傳黨音。

    鄉村大喇叭把宣講送到每村每戶。潮安區充分發揮農村應急廣播時效性強、覆蓋範圍廣、收聽方便的優勢,在全區419個「鄉村大喇叭」固定時段播放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內容,讓基層幹部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有效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飛入尋常百姓家」。

    接下來,潮安區將繼續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面向基層的宣講活動,深入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戶曉、深入人心。(記者 肖輝哲 通訊員 安宣)

頂圖:由廣東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省委農辦、省農業農村廳主辦的「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進基層潮州專場活動」在潮安區文祠鎮舉辦,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層落地生根。



責任編輯:林梓琦 粵潮州潮安創新宣講形式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聲」入人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