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旗袍與老北市不期而遇 第七屆瀋陽旗袍文化節綻放光彩

旗袍與老北市不期而遇 第七屆瀋陽旗袍文化節綻放光彩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8-24 14:13:3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走在極具瀋陽市井文化特色的老北市、聆聽清雅悠遠的古琴演奏、觀賞古風古韻之美的旗袍秀……8月23日晚,第七屆瀋陽旗袍文化節城市秀場(和平專場)在老北市錫伯族家廟門前廣場舉辦。端莊優雅的旗袍與古香古韻的老北市相結合,構成了一幅別樣的畫卷,展示了中華民族傳統服飾的魅力。

    本次活動由中共瀋陽市委宣傳部、魯迅美術學院主辦,中共和平區委宣傳部承辦。參加中國報業新媒體(客戶端)發展大會暨全國百家報業傳媒瀋陽行活動的110餘名代表也受邀來到這次盛會現場。

2023 8 23 沈阳旗袍节之皇寺 (2).JPG

    活動當晚,熱門IP無人滑翔機表演《鳳舞九天》把現場氣氛點熱,民樂表演《彌天》帶來古風淼淼,樂聲婉轉。伴隨着悠揚的音樂,以「序四時 韻東方」為主題的旗袍秀拉開帷幕。旗袍秀以「四季」為時間線索,通過兒童、青少年、中年、老年四個年齡段的旗袍展示,講述「旗袍、城市與人生」和諧發展、欣欣向榮的故事。

    為提升市民、遊客的參與感,當日,和平區還特別推出了自由走秀環節,百餘位旗袍愛好者身着各式光彩奪目的旗袍,邁着優雅的步伐,伴着曼妙的音樂,穿梭於老北市,盡顯傳統之美。參與表演的史翊橦是上海東華大學服裝表演專業的學生,她說:「我本人非常喜愛旗袍,去年還觀看過瀋陽旗袍節的演出,今年能作為演員參加本次活動展示旗袍,我非常的開心榮幸,也很自豪能為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播貢獻一份力量,讓更多人了解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2023 8 23 沈阳旗袍节之皇寺 (18).JPG

    旗袍是瀋陽重要的文化符號,作為「旗袍故都」,瀋陽持續六年舉辦的旗袍文化節已成為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動。本屆旗袍文化節以「旗韻勵新 智美瀋陽」為主題,旨在以「旗袍」為「窗口」,以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為目標,全面展現瀋陽「國際范」。

2023 8 23 沈阳旗袍节之皇寺 (23).JPG

    瀋水之陽,文脈悠長。位於和平區的老北市與旗袍一樣,有着近400年的歷史,升級改造後的老北市更是極具瀋陽市井文化特色的文化街區。年初以來,和平區以「煙火氣、民俗味、民族風、瀋陽情、中國根、國際范」為特點,集聚科技體驗、沉浸演藝、娛樂文玩、餐飲小吃等眾多業態,讓老北市成功「出圈兒」,獲評了國家4A級景區、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國家級旅遊休閒街區。城市符號」邂逅「文化地標」,共同成就着瀋陽這座古韻與現代並存的城市。

2023 8 23 沈阳旗袍节之皇寺 (27).JPG

    中共和平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很高興以『序四時 韻東方』為主題的第七屆瀋陽旗袍文化節城市秀場(和平區專場)在老北市隆重舉辦。瀋陽老北市是極具瀋陽市井文化特色的重點文化街區,是東北首個24小時文化新地標。旗袍與老北市同樣發端於1636年,經過數百年的發展,兩者今天不期而遇,呈現出其交互融合、繁榮發展的美麗畫卷,讓觀眾們『夢回』民國時光,讓世界看到瀋陽厚重的文化內涵。」

2023 8 23 沈阳旗袍节之皇寺 (12).JPG

    近年來,和平區聚焦瀋陽加快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打造區域性文化創意中心、「設計之都」、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等發展目標,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持續拓展「文旅+」新格局,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快釋放「文化+」新動能,不斷為推動瀋陽高質量發展貢獻着和平力量。(瀋殿成)

責任編輯:郭昕玥 旗袍與老北市不期而遇 第七屆瀋陽旗袍文化節綻放光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