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旗韻勵新 智美盛放 第七屆瀋陽旗袍文化節華美落幕

旗韻勵新 智美盛放 第七屆瀋陽旗袍文化節華美落幕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8-25 16:45:0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旗袍故都」再次驚艷了世界,瀋陽旗袍贏得滿堂喝彩。

    8月23日晚,的里,高朋滿座,嘉賓雲集,第七屆瀋陽旗袍文化節閉幕式暨第五屆中國定製旗袍藝術大賞在中國工業博物館隆重舉行。中國服裝界、設計界、時尚界的精英大咖雲集瀋陽,共同欣賞一場以旗袍文化為主題的國風盛宴。

    本屆瀋陽旗袍文化節以「旗韻勵新 智美瀋陽」為主題,通過舉辦文化創意論壇、旗袍城市秀場、旗袍逛中街巡演、旗袍文創設計大賽、旗袍文創設計展以及第五屆中國定製旗袍藝術大賞等系列活動,彰顯了瀋陽的文化淵源和藝術追求以及服飾文化和時尚魅力。瀋陽旗袍文化節向多元的時代注入全新的色彩,也向世界展現了瀋陽的激情與活力。

2.jpg

    傳統與現代融合  旗袍霓裳時尚共舞

    瀋陽鐵西區委宣傳部副部長王淼介紹說,旗袍文化節的最後一場大秀,場地之所以選在中國工業博物館,主要想將旗袍文化和工業文化別樣融合,上演一場歷史與現代、傳統與時尚厚重與飄逸相碰撞的視覺文化盛宴。通過這種文化的傳承與交融,傳遞城市文化自信的精神力量。

    一段開場獨舞《旗·韻》跳出了旗袍的別樣芳華,隨着巨大屏幕上瀋陽故宮紅色大門在音樂聲中緩緩打開,大政殿前,身着紅色旗袍的模特款步而出,恍若穿越時空而來,一款款端莊、典雅、艷麗、時尚的旗袍作品,帶着對傳統文化的敬意,帶着對時尚生活的追慕,讓台下的觀眾感受到了旗袍設計師對優秀傳統文化技藝的傳承與創新,讓我們領略到了中國頂級服裝設計師的設計理念和作品風采。這是一場旗袍藝術的精品匯聚,這是一場旗袍霓裳的時尚共舞,這是一場傳統文化與現代時尚融合的盛宴。

3.jpg

    旗袍藝術大賞搭建行業文化交流平台

    作為瀋陽旗袍文化節的重要活動,中國定製旗袍藝術大賞集聚了全國經典旗袍的時尚設計力量,每年在十個省市選出優秀旗袍設計師和品牌代表,來到瀋陽做年度旗袍時尚發佈。目前,已有近百名設計師和旗袍品牌在中國定製旗袍藝術大賞上精彩發佈,為全國旗袍設計師和品牌搭建了交流和展示的舞台。

    為了充分肯定設計師和品牌對本屆旗袍文化節做出的貢獻,激勵更多設計師和品牌為旗袍文化和旗袍產業發展貢獻力量,昨晚大賞活動還設置了「設計大賞獎」「創新大賞獎」和「潛力大賞獎」三個獎項。嵐妙晞、唐人服飾、興京旗袍、優禮服飾、大名洋服、高氏旗袍、那氏旗袍、么妹旗袍、JESSIE WEN、與子旗袍榮獲「潛力大賞獎」;吉祥齋、逸紅顏、古唐東韻、繡娘絲綢、CHENG XIAOQIN、樹家衣生、AFTERNINE榮獲「創新大賞獎」;鄧兆萍、李薇、張鵬三位設計師榮獲「設計大賞獎」。

4.jpg

    精彩活動盡顯「旗袍故都」魅力

    第七屆瀋陽旗袍文化節先後舉辦了一系列精彩紛呈的活動。其城市秀場單元以「序四時韻東方」為主題,以「四季」為敘事脈絡,以「春青」「夏赤」「秋金」「冬墨」演繹四季流轉,繪寫美麗人生軌跡。與往屆相比,旗袍作品展示的規模較以往更多,實現了南北方旗袍風格的交流;旗袍的時尚度更加彰顯,視覺上更富科技感和藝術感。

    百年中街的八角亭、萃華金店,老北市,大東大悅城、時代廣場,瀋北方特歡樂世界,鐵西勞動公園……近年來,瀋陽旗袍文化節的城市秀場活動,已經在多個瀋陽標誌性的區域場地展示旗袍文化之美。瀋陽,以旗袍文化為媒介串聯起文商旅融合發展區、沉浸式文娛體驗休閒區、歷史文化故事尋跡區,增強文商旅消費的故事感和體驗感。每年的城市秀場活動都是城市最美的夜景之一,也讓更多的瀋陽市民乃至中外遊客感受到了旗袍文化的魅力。

5.jpg

    大咖學者盛讚旗袍節水準高、瀋陽大氣時尚

    本屆旗袍文化節吸引了全國各地的知名旗袍設計師前來,瀋陽「旗袍故都」的感召力和感染力讓他們流連忘返。

    古塘東雲品牌創始人杜綱表示,瀋陽旗袍文化節影響力越來越大,水準非常高,南北方都非常認可。

    清華大學教授、中國時裝設計師李薇告訴記者,在旗袍節上,看到了由原汁原味的旗袍。也有創新的旗袍,都展現了當下新時尚的新面貌,瀋陽率先做出的這一活動,其實也代表了中國。

    旗袍文化節閉幕當日,正值中國報業新媒體(客戶端)發展大會暨百家報業傳媒瀋陽行調研活動舉行,來自中央和全國各地的165家報業傳媒單位的260名社長、總編輯及新媒體部門負責人在現場觀看了大賞,領略了旗袍文化的獨特魅力。鄭州報業集團辦公室主任劉俊禮同樣對瀋陽有了深刻認識,他說,瀋陽人熱愛生活,瀋陽的環境優美宜人。看完旗袍秀,更加覺得這是一座大氣時尚、引領潮流的國際化大都市。

    第七屆瀋陽旗袍文化節的成功舉辦,彰顯了瀋陽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的文化淵源和藝術追求,展現了城市的服飾文化和時尚魅力,為多元的城市文化注入新的色彩,向世界展現瀋陽的生機與活力。「旗袍故都」再一次站在了歷史的新起點上。未來的瀋陽旗袍文化節將在加快建設區域性文化創意中心,打造東北設計之都,進一步激發城市活力,推動瀋陽文化強市建設實現新突破的過程中發揮更大的作用。(記者 王藝橋)

責任編輯:林梓琦 旗韻勵新 智美盛放 第七屆瀋陽旗袍文化節華美落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