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創建31個省級美麗宜居村!增城正果  全力打造「文化古鎮,綠美山城」

創建31個省級美麗宜居村!增城正果 全力打造「文化古鎮,綠美山城」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8-26 12:57: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追青逐綠,向美而行,從廣州第一縷陽光照耀的師爺山到「天然氧吧」白江湖森林公園,從湖心島的欖園竹海,到畲寨溝的叢林瀑布,人間正果綠色充盈、風光無限,森林覆蓋率達70.85%的「山城」,處處跳動着綠美廣東的音符。

    近年來,正果鎮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積極探索「綠色+」發展模式,以保護為「基」、統合為「徑」、活化為「策」,推動美麗生態、美麗經濟、美好生活「三美」融合發展,結合大力實施「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高標準推進「綠美山城」建設。

图片2.png

    守護山清水秀  擦亮綠美正果生態底色

    正果鎮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建立健全以黨政領導負責制為核心的責任體系,全面落實「林長制」「河長制」「田長制」,鎮轄32個行政村(社區)實現組織體系全覆蓋,通過層層壓實責任,注重發揮村組幹部推進作用,推動「三長制」由「全面建立」到「全面見效」,切實形成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大力實施古樹名木保護提升行動,為全鎮271棵古樹大樹建立信息檔案,對古樹大樹的樹種、樹齡、胸徑、冠幅、生長勢、生長環境等做詳盡記錄,並按冊加強日常巡查,及時開展搶救復壯。以「黨員紅」守護「古樹綠」,組織鎮村38個黨支部2000餘名黨員開展「古樹名木萬名黨員大巡護」主題黨日活動,推動黨員幹部自覺擔任古樹名木「宣教員」「管理員」。

    深入開展鄉村「美化綠化」行動,近年來共建設森林綠道39.8公里,完成萬里碧道建設11公里,發動全民參與植樹種植0.6萬餘株,累積創建31個省級美麗宜居村,創建22個市級、區級美麗鄉村,全面繪就綠美鄉村、山清水秀新畫卷。

图片3.png

    加強資源統合  拓寬綠美正果發展空間

    在抓好碧水銀灘、百里道香、畲歌唱晚三條新鄉村示範帶建設的基礎上,按照「一核三帶五區」的總體規劃,以點帶面、連線連片建設鄉村綠美風貌帶,讓綠美生態成為普惠的民生福祉,進一步拓寬綠美正果發展空間。

    如整合師爺山、白江湖森林公園等鄰近村落山地資源,以打造森林康養勝地為目標,兼顧保育和開發,促進林業經濟發展,規劃打造集觀光遊樂、森林康養和科普宣教等多種功能的山水秘境森林康養旅遊區。

    規劃建設正果「十里荔枝溝」,統籌X293沿線及周邊的大冚村、和平村、水圍村、亮星村、銀場村、水口村、蘭溪村、畲族村等八個行政村資源稟賦,規劃建設以「荔枝」為主題的農文旅融合示範片區,全力打造廣東省具有影響力的荔枝品牌。

    謀劃開發湖心島濕地公園和建設專類植物展示園,推動植物科研科普與林業產業、花卉產業、生態文化產業等綠色產業融合發展。

图片4.png

    豐富消費場景  推動「美麗資源」轉化「美麗經濟」

    在不斷厚植生態屏障的基礎上,立足正果優質的生態資源,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利用綠美「家底」不斷豐富消費場景,使更多生態產品實實在在地轉化為「真金白銀」,推動「美麗資源」轉化「美麗經濟」。

    如建設「廣州第一縷陽光」西湖灘師爺山頂露營基地,利用師爺山公園景區高負氧離子含量的古欖樹園生態資源,推出「螢火蟲秘境」新旅遊打卡點,在西湖灘渡碼頭建設欖風營地,進一步提升遊客體驗感和滿意度。

    引入農投集團在岳村村建設增城首列稻田小火車,並在岳村村荔枝山林中建設松鼠部落帳篷營地,推出親子研學旅遊路線,推動農文旅多產業融合,實現綠水青山的有效變現。

    接下來,正果鎮將緊抓實施「百千萬工程」契機,聚合資源打造「三美融合」高地,引進一批帶動力強、可持續發展的生態旅遊項目,精心設計生態主題精品旅遊路線,高水平建設北部生態旅遊融合示範區,着力打造具有嶺南特色、生態宜居的「文化古鎮,綠美山城」。(記者 賴小青 通訊員 穗增宣)

責任編輯:林梓琦 創建31個省級美麗宜居村!增城正果  全力打造「文化古鎮,綠美山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