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吃喝玩樂學  珠海金灣人自辦的「村晚」來了

吃喝玩樂學 珠海金灣人自辦的「村晚」來了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8-26 19:30: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24日-25日,屬於珠海金灣人的「村晚」在珠海金灣區三灶鎮木頭沖村精彩上演。本次「村晚」的文藝匯演,由本土原創群眾文藝團隊節目、非遺技藝演出、特邀表演團隊節目和現場互動節目等組成,通過聯歡匯演展現當代海洋漁村文化結晶以及新時代新農村的精神風貌。

2.png

本土原創歌舞表演(龍少 攝)

    今年5月,珠海金灣木頭沖村入選全國夏季「村晚」示範展示點,成為了廣東省唯一入選的夏季村晚示範點位。本次「四季村晚」夏季示範展示活動,木頭沖村帶來了18個攤位、10大表演節目,讓金灣人度過一個熱烈又難忘的夏日。

    本次「村晚」由珠海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舉辦,金灣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金灣區文化館、三灶鎮社會事務服務中心承辦,金灣區融媒體中心協辦,共設置了四大板塊,分別是文藝匯演、非遺展示、藝術展覽、民俗巡遊,打造集海洋漁村文化、民俗文化、非遺文化、飲食文化等鄉村文化活動為一體的鄉村文化活動市集。

3.png

相聲(龍少 攝)

    本次「村晚」的文藝匯演,由本土原創群眾文藝團隊節目、非遺技藝演出、特邀表演團隊節目和現場互動節目等組成,通過聯歡匯演展現當代海洋漁村文化結晶以及新時代新農村的精神風貌。其中既有三灶鶴舞帶來的非遺巡演,還有歌舞、情景劇、器樂演奏、相聲等喜聞樂見貼近群眾生活的節目。

    在「村晚」的舞台上,基層百姓找到了自我展示、自我實現的平台,成為了絕對的主角,可以盡情地表達所思所想,唱出心中嚮往。「從前都是看別人表演,沒想到自己也站上了舞台,而且還是自家門口的舞台,我覺得特別有意義!」來自本土文藝演出隊伍的一名群眾感慨道。一場「村晚」不僅調動了群眾參與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積極性,在多元的節目中,也讓更多人感受到金灣鄉村日新月異的變化,體驗到鄉村文化之美。

4.png

非遺文化展示(龍少 攝)

    在非遺展示區,市民和遊客不僅欣賞到紅旗古法榨糖技藝、金灣花仔糕製作技藝、金灣牙雕、金灣柴燒陶等非遺展示內容,在大飽眼福之後,還能來一輪「舌尖上」的「巡遊」,親身品嘗袁氏漁家菜、定家灣茶果、高欄嫦姐蝦醬、南水碌肉等非遺美食。

5.png

鄉村文化活動市集熱鬧非凡(龍少 攝)

    吃飽喝足後,選擇到室內安靜地觀看插畫藝術家馮渡、裝置藝術家鍾照系列作品,或者聽說書人用生動的語言,講述珠海各大海島漁村的生活趣聞;也可以選在來到室外,沉浸式體驗獅舞、龍舞、鶴舞等村晚表演團隊帶來的動態巡演後,感受鮮活的傳統文化在村里流淌。除此之外,現場還設置了各種互動遊戲,讓市民和遊客享受一條龍體驗吃喝玩樂學。

6.png

鄉村文化活動市集熱鬧非凡(龍少 攝)

    珠海金灣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舉辦「村晚」活動,是金灣全面推進鄉村文化振興,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展示新農村建設成果和新時代鄉村精神風貌的重要舉措,通過「村晚」活動,展現金灣新農村、新農民、新面貌,在豐富鄉村文化生活的同時,進一步挖掘和盤活鄉村旅遊資源,為金灣旅遊事業注入新的活力。接下來,金灣區還將結合各村(社區)地域特色,組織開展更多精品文藝活動,打造獨具金灣特色的鄉村文化新品牌。(記者 陸紹龍)

頂圖:金灣非遺技藝龍舞、鶴舞表演(龍少 攝)

責任編輯:林梓琦 吃喝玩樂學  珠海金灣人自辦的「村晚」來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