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雲南鶴慶:高原特色蔬菜產業蓬勃發展  各族群眾增收致富「新引擎」

雲南鶴慶:高原特色蔬菜產業蓬勃發展 各族群眾增收致富「新引擎」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8-28 21:19: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走進雲南省大理州鶴慶縣辛屯鎮雙龍村,連片的海菜田裏海菜花長勢喜人。由於海菜花的成熟期和採摘期短,連日來,雙龍村各族群眾正在忙碌着採摘海菜。

    海菜花是一種營養豐富的生態菜,可用於檢測水污染,對水體有一定的淨化作用,被稱為「環保菜」。為保護生態環境,發展生態產業,雙龍村積極引進海菜種植大戶,在雙龍村流轉了100餘畝土地種植海菜,並把流轉了土地的農戶請到海菜種植基地務工。

yn082902.jpg

    通過幾年的發展,海菜種植取得了初步成效。據介紹,海菜銷售平均價格在每市斤5元至8元左右,每年每畝海菜田收入可達1.5萬元,經濟前景可觀,每畝海菜種植還能解決1至2個勞動力就業,雙龍村生態海菜的種植實現了當地群眾增收和環保「雙贏」。

    雙龍村生態海菜產業發展是鶴慶縣辛屯鎮打造高原特色蔬菜種植示範樣板區,助力各族群眾增收致富的生動寫照。

    據介紹,鶴慶縣辛屯鎮立足水資源優勢和臨近麗江機場的區位優勢,着力打造高原特色蔬菜種植示範樣板區,短短幾年時間,蔬菜產業從無到有,形成了蓬勃發展的態勢。辛屯鎮通過引進企業,示範帶動特色蔬菜種植;引導群眾連片流轉土地,增加企業投資信心,解決土地撂荒問題;引進有機肥科技公司,確保蔬菜種植綠色有機發展;指導企業有序種植,為蔬菜產業高質量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短短兩年多時間,就吸引了5家規模化農業種植公司前來投資興業。2022年以來,辛屯鎮發展蔬菜種植產業,共帶動群眾增收1575萬元,群眾流轉土地增收857萬元。

yn082903.jpg

鶴慶縣辛屯鎮雙龍村生態海菜的種植實現了當地群眾增收和環保「雙贏」。(吳金勇攝)

    截至目前,辛屯鎮共發展大蒜種植6251畝、蓮藕(藕魚)種植1828畝、茭白種植1172畝、海菜種植200畝,總體種植規模已達1.25萬畝,總產值超過2億元。其中6000畝高標準特色農業產業種植基地主要生產甜脆玉米、西藍花、西蘭苔、上海青、豆苗、小米辣等高價值經濟作物,產品銷售往上海、廣東、北京、武漢,部分高端產品出口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綠色生態的高原特色蔬菜種植產業成為鶴慶縣辛屯鎮各族群眾增收致富的「新引擎」,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李艷娟 通訊員 張炳全 李鏡瀧 吳金勇)

頂圖:村民們忙着採摘海菜。(吳金勇攝)


責任編輯:郭昕玥 雲南鶴慶:高原特色蔬菜產業蓬勃發展  各族群眾增收致富「新引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