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建立長三角聯絡樞紐 香港中文大學上海中心成立

建立長三角聯絡樞紐 香港中文大學上海中心成立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8-29 21:21:2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28日,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上海中心在楊浦區成立,在成立典禮中,中大和楊浦區政府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定,並為中大創博港上海基地揭牌,標誌中大進一步拓展內地重點城市創科合作設施。

    上海市副市長解冬、中大校長段崇智、楊浦區委書記薛侃、楊浦區委副書記、區長周海鷹,以及來自上海市政府、楊浦區政府的相關領導、中大高層、上海夥伴院校領導、長三角區中大校友等出席活動,對中大上海中心成立和滬港合作新發展表示祝賀和期待。

    中大校長段崇智表示:「在上海建立中大上海中心,是我校在內地發展的重點策略部署之一,除了把握國家戰略帶來的機遇,支援長三角地區的發展,還將致力促進創新型專業人才的培養,科創合作及學術交流。適逢大學踏入60周年,上海中心在今年開幕,是成功實踐中大策略計劃的重要里程碑,中心將成為中大在長三角的聯絡樞紐,拓展大學在內地的各項工作,支援校友活動,加強中大與策略夥伴的合作。正是『五湖四海招英才,大江南北創新高』。」

2 (2).jpg

    中大學術科研實力雄厚,是擁有諾貝爾獎、菲爾茲獎及圖靈獎得主任教的研究型綜合大學,在亞太區最具創新力大學排名中位列香港地區榜首,已有4家中大相關企業發展成為獨角獸企業。為進一步融入內地經濟和教育發展進程,學校此前明確提出建立上海中心的計劃,對接上海的政策、資本、臨床試驗、市場、人才等各類優勢資源。

    成立後,中大上海中心將成為中大課程在內地上課的教學點,開展與上海國家會計學院及復旦大學泛海國際金融學院合辦的研究生課程等;為中大學生和校友提供交流、創業、實習、專業培訓、學術活動的場所;開展與長三角策略夥伴(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和南京大學等)的合作專案;支援中大跨學科研究團隊加強與上海和長三角科研機構跨領域的研究協作和知識轉移。

    中大亦與楊浦區政府簽署《上海市楊浦區人民政府—中大戰略合作框架協定》,此次戰略合作框架協定的簽署,意味著區校進一步合作的全面啟動。區校雙方將以本次簽約為契機,以中大上海中心為平台,共同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共同探索科技創新範式,共同培育國際一流人才,持續推動中大上海中心打造成為長三角、乃至全國範圍內校地合作的標杆典範。

    當日同時舉行了中大創博港上海基地(Innoport@shanghai)揭牌儀式。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揭牌成立的中大創博港上海基地由區校雙方合力打造,將作為上海中心的孵化平台,為上海基地的科研成果轉化與產業化提供一站式創新創業支援。中大對接專家力量和企業家聯盟,楊浦區落實創新創業服務團隊,並為上海基地提供政策支援和業務指導,推動上海基地成為上海高品質孵化器。

    中大將依託遺傳學、基因學和精準醫學、資訊與自動化技術等優勢學科及領域,重點聚焦楊浦區人工智慧、生命健康、數字經濟、智慧製造等重點產業,梳理獲獎專案,從中篩選出相對成熟的硬科技專案,吸引優秀科研成果在上海落地,加強合作。

    這些專案將以上海市楊浦區五角場創新創業學院北樓眾創空間為首批載體,通過高校、企業開展深度合作,共建創新聯合體等形式共同推動科研成果轉化和產業化,跑通「科研—孵化—產業化」的落地模式,進而產生示範帶動效應。

    繼3月於深圳成立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6月成立北京中心後,成立上海中心是中大今年在內地的第三個重要部署,秉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決心,中大正在穩步推進內地策略。(宋健)

責任編輯:郭昕玥 建立長三角聯絡樞紐 香港中文大學上海中心成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