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江西上饒市有效凝聚民族力量,全力推進民族地區共同富裕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8-30 15:41: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28日,上饒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今年上半年全市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情況,發布2023年全市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的總體情況、籌備情況和特色亮點等相關情況。

图 上饒市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jpg

上饒市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

    上饒市委統戰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市民宗局局長章誌強介紹了上饒市上半年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情況。他說,今年以來,全市統籌謀劃和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緊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主線,圍繞「1+4+N」民族工作體系建設,推動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取得了新的成就。歸納起來就是五個「更」。

    一是政治引領更強化。突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一主線,積極推動形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四個納入」常態化機製,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納入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重要學習內容,納入各級黨校(行政學院、社會主義學院)課程體系,納入大中小學校課堂教學、校園文化建設,納入全市基層統戰幹部能力提升班學習內容。今年來全市舉辦各類培訓班12場700余人。

    二是文化認同更增進。建好用好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結合民族傳統節慶、經濟文化體育活動,開展「三月三」畬族文化系列活動,線下吸引遊客20余萬人,線上「雲」關註超300萬人,人民日報、中新網等20多家新聞媒體集中報道;參加江西省第三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獲全省團體總分二等獎,取得3個一等獎、14個二等獎、11個三等獎,刷新上饒市參加歷界全省民族運動會以來最好成績。

    三是共富發展更堅實。積極開展第六輪市直單位對口支援30個民族鄉村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健全完善對口支援民族鄉村工作機製,推動「村集體+企業+農戶」「企業+合作社+農民」等模式,帶動茶果蔬菇、養蜂養牛、旅遊民宿、電商加工等「一村一品」產業發展。目前,全市發展各類種養合作社22個,家庭農場5個,農業企業9家,產業示範基地6個,鄉村旅遊4A級景區4個,全市民族鄉村納入新時代「五美」鄉村建設,推進民族鄉村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全力推進民族地區共同富裕。

    四是民族「三交」更廣泛。完善統戰牽頭,相關部門參與的協調聯動機製、流出地和流入地雙向對接服務管理2個機製,把城市民族工作納入年度政績考核內容,把少數民族流動人口納入城市服務管理體系,常態化做好在饒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工作。成立上饒市民族團結進步促進會,與6個流出地州、縣簽訂「三項計劃」跨地域協作協議,用好信息管理、為民服務、生活交流、宣傳教育、示範創建5個平臺,完善街道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站建設20個、建成嵌入式社區12個,做好新疆克州阿克陶縣基層群眾240多人到上饒交往交流工作。

    五是現代化治理更有效。將民族事務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體系、基層事務治理體系,依托全市社會治理網絡化管理,完善民族事務三級管理兩級責任製,開展民族政策法規宣傳30多場(次),引導各族群眾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充分利用新媒體新業態傳播民族團結進步正能量。健全協調處置民族領域風險隱患機製,落實統戰部門牽頭,政法、公安、國家安全、教育、網信等相關部門參與的聯席會商製度,有效化解經濟交往、城市管理、風俗習慣等矛盾糾紛,全市民族團結、社會穩定。

    2023年上饒市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將於9月1日至30日舉行。章誌強通報,本次全市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系列活動,圍繞「同心共築中國夢 石榴花開滿饒城」主題,從9月1日持續開展到30日,用好「學習」「宣傳」和「弘揚」三大抓手,依托「培根鑄魂聚同心」「文體築夢新征程」「共建共融促發展」三大板塊,在全市「12+3」同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12個一」系列活動,有形有感有效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要活動有「培根鑄魂聚同心」系列活動、「文體築夢新征程」系列活動、「共建共融促發展」系列活動,匯聚各族人民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強大合力。

    信州區是上饒市城區,為全市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全區國土總面積339平方公里(含靈溪鎮52.6平方公里),人口約50萬,40余個少數民族在信州安居樂業,常住人口達3337人,占全區總人口的0.61%。轄區共有2個少數民族村(居),分別是:車頭畬族村和汪家園畬族社區,其中汪家園畬族社區是江西省唯一一個城市民族社區,被命名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範社區」。本次活動啟動儀式將在信州區茅家嶺街道汪家園畬族社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廣場」舉行,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民族風情濃厚,主要按照「3+1」的模式呈現。通過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成就圖片展示、文藝演出、美食品嘗等三大活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活動,集民族團結交流、特色產業展示於一體,凝聚民族團結進步合力,為打造現代化大美上饒奠定堅實基礎。

    上饒市委統戰部副部長、新聞發言人桂超,市委統戰部二級調研員、市民族團結進步促進會會長史偉,信州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陳河龍出席發布會。(記者 周萬里 林琳)

責任編輯:郭昕玥 江西上饒市有效凝聚民族力量,全力推進民族地區共同富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