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高質量發展甘肅篇丨年產1.5噸 「錸」自白銀

高質量發展甘肅篇丨年產1.5噸 「錸」自白銀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8-30 15:47:4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年3月,白銀有色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白銀公司」)西北礦冶研究院高純錸條項目建成投產,自此,高純錸自白銀而來。

    錸,高溫難熔稀有金屬,主要用於製造航空發動機渦輪葉片。年產1.5噸什麼概念?據介紹,目前,國內錸的需求量每年在10噸左右。

图二.jpg

    白銀公司發展高純錸項目有何優勢?西北礦冶研究院高級工程師邵傳兵介紹說,白銀公司每年冶煉銅精礦,都有伴生的2噸以上的錸隨煙氣進入硫酸系統的洗滌污酸中,這就是先天基礎。

    記者了解到,為了實現綜合回收,白銀有色集團成立項目攻關團隊,改造升級錸酸銨生產線,提高錸酸銨的品質,產品純度達到99%。「但從產品質量和國內銷售市場情況反饋,錸酸銨產品為錸金屬市場的中間產品,相對高純錸粉的市場價值還處於較為低端的位置,無法最大化發揮錸金屬資源綜合回收的價值。」邵傳兵說。

    為此,白銀公司西北礦業研究院和北京的科研機構合作攻關,將粗錸酸銨提純為99.99%以上的高純錸酸銨,再將精製的高純錸酸銨通過氫還原法製備成高純金屬錸粉及錸條。

    隨研究取得突破性進展,去年6月,白銀公司投資超700萬啟動年產1.5噸的高純錸條製備項目,計劃產值2400萬元。今年3月,該項目建成投產,不僅為白銀公司增加了新的金屬產品,還為錸粉等粉末冶金技術成果轉化打下堅實基礎。(記者 寇剛)


責任編輯:郭昕玥 高質量發展甘肅篇丨年產1.5噸 「錸」自白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