莽山五指峰成中國首個無障礙游山嶽型景區

2020-10-26 11: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10月25日,全國山嶽景區無障礙旅遊示範會在湖南莽山舉行,來自全國省肢殘協會的受邀嘉賓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參觀遊覽了莽山五指峰景區,一些坐輪椅的遊客體驗了五指峰景區的全程無障礙旅遊。
 
 
    出門旅遊越來越成為中國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傳統山嶽型景區往往是路難走,山難爬,很多時候遊客會望山卻步,望山興嘆,對於行動不便的朋友來說登山旅行更是遙遠。而莽山五指峰景區致力於打造無障礙旅遊景區,讓所有人,無論是腿腳不便的老人,還是行動有礙的殘障人士都能輕鬆到達山峰之巔。
 
    記者了解到,為進一步關愛老人和兒童、關愛殘疾人等弱勢群體,也為使全國各地的殘障者及行動不便的人們能夠跟普通人一樣享受大自然的饋贈,感受征服高山的喜悅,領略祖國的大好河山,中景信集團一直致力於莽山五指峰景區無障礙旅遊的建設打造。近兩年來莽山五指峰景區不斷提檔升級,完善景硬件設施,提高景區服務態度,通過索道、無障礙棧道、電梯、扶梯、提升機、爬樓機、等一系列建設,目前莽山五指峰景區已成為了中國首個可實現無障礙游的山嶽型景區。
 
 
    五指峰景區在海拔1400米以上架設了8公里游步道,分上、中、下三條線。路面平緩、寬敞,經打磨切縫防滑,欄杆規範仿生美觀。棧道沒有一個台階,既是一條步行道,也是一條景觀道,棧道本身還是一道風景線,被遊客誇張為「中國最高最長最平最美的懸空棧道」。游步道上畫出輪椅專用道,邊坡設置擋板,設置無障礙休息站和觀景台,遊客輪椅行走其上,平穩舒適輕鬆,如履平地,如家門口公園散步。
 
 
    莽山五指峰景區從奧地利多貝馬亞公司成套引進了一條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拖掛式客運索道,單線全長3700m,高差1000m,每小時單向最大運量2000人。索道車廂和上下車平台都考慮了無障礙通行要求。在進出站口我們還專門架設了一條室內電梯,滿足無障礙通行。
 
    莽山五指峰景區將城市中司空見慣的垂直電梯和斜梯這些代步工具移植到景區之中,用一條扶梯和兩條電梯把三條不同海拔的游步道連接起來,形成一個循環遊覽線路。電梯、扶梯都按照無障礙要求做了改造,與懸空棧道無縫對接,這樣即滿足了景區形成無障礙遊覽大環線,又便於遊客從不同視角欣賞莽山五指峰風光。
 
 
    莽山五指峰景區一直着力打造無障礙游,把以人為本的理念體現在了景區建設的每一個細節之中,一進入景區就能感受到各類的暖心設施,處處體現着對出行不便人士的關懷與體貼。在輪椅行駛不便處,景區採用了戶外斜掛式輪椅提升機和垂直輪椅提升機以及爬樓機來代步,這些專業工具都能滿足輪椅的無障礙通行。同時景區所有公共設施,遊客服務中心、索道站房、餐廳、公共廁所等,入口處均設置有無障礙通道,方便出行障礙人士自由進出,並在景區公廁設置第三衛生間和殘疾人專用廁位、專用洗手台,解決出行障礙人士「入廁難」問題。(記者 李銀明 唐勇平)
[责任编辑:趙書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