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莽山被授予兩個「全國首家」招牌

2020-10-28 10:39
来源:香港商報網
    10月26日,在首屆中國山嶽旅遊大會上,中國旅遊景區協會、中國肢殘人協會,分別授予莽山五指峰景區「全國首家無障礙山嶽型旅遊景區」「全國首家無障礙山嶽型景區」。
 
    中國肢協主席王建軍提出,無障礙旅遊是無障礙環境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就是要讓每個人都能享受平等、自由的旅遊權益,讓殘疾人憑藉輔助器具和無障礙設施也能遊覽祖國的大好河山。但是旅遊環境無障礙建設涉及方方面面,非常複雜。山嶽型景區多山石林木,還涉及自然保護區,致使無障礙規劃、設計、建設的難度更大。
 
    王建軍說,在莽山之前,我國乃至全球都沒有成功的案例可以借鑑,沒有現成的規範可以對照。莽山能建成全國首家山嶽型全流程無障礙旅遊景區,難以想像打造團隊在建設過程中克服了多少困難,感謝莽山五指峰景區,推進了中國的無障礙旅遊建設,在這一領域甚至超越和引領了世界水平。
 
    莽山五指峰景區一直着力打造無障礙游,把以人為本的理念體現在了景區建設的每一個細節之中,一進入景區就能感受到各類的暖心設施,處處體現着對出行不便人士的關懷與體貼。在輪椅行駛不便處,景區採用了戶外斜掛式輪椅提升機和垂直輪椅提升機以及爬樓機來代步,這些專業工具都能滿足輪椅的無障礙通行。同時景區所有公共設施,遊客服務中心、索道站房、餐廳、公共廁所等,入口處均設置有無障礙通道,方便出行障礙人士自由進出,並在景區公廁設置第三衛生間和殘疾人專用廁位、專用洗手台,解決出行障礙人士「如廁難」問題。(記者 李銀明 唐勇平)
[责任编辑:趙書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