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日勞動力經濟學或提供答案

2015-01-20
来源:香港商報

日本打工仔實際工資在過去三年始終持平或下降,在過去十年更只有過一段短暫的上升期。

  【香港商報網訊】近年來,幾乎所有西方經濟體的工資水平都陷入停滯或有所下降。經濟學家弄不明白,這到底是主要由2008年金融海嘯引發的周期性后果,還是人口結構、技術等更深層次原因在起作用?美國前財長薩默斯去年更重提「長期停滯」這一概念。日前,《經濟學人》雜誌前總編輯艾默特刊發分析文章稱,未來12個月里,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日本有望成為整個西方世界的一塊試驗田。最貼切的新詞將不是「安倍經濟學」,而是「勞動力經濟學」。

  企業坐擁大量現金 不願投資

  日本是長期停滯方面的世界冠軍。盡管日本經濟動蕩不定(包括2011年海嘯和消費稅上調的沖擊),但有個趨勢一直保持不變︰實際工資在過去3年里始終持平或下降,在過去10年里只有過一段短暫的上升期。然而,日本正處於或接近充分就業,官方失業率僅為3.5%。企業一直在抱怨勞動力短缺。到目前為止,勞動力這一稀有商品的價格拒絕上漲,起碼在整個經濟體範圍來看是如此。安倍重拾「日本公司」統治經濟時代的做法,努力規勸企業提高工資。

  日本是「長期停滯」的例證嗎?有意思的是,無情的自動化進程并沒有消滅中產階層的工作崗位。迄今為止,日本在節約勞動力的創新方面投資太少,而不是太多。企業坐擁大量現金,但不願把現金花出去,因為市場正受到消費者需求萎靡、稅收上升(增稅是為了應對日本龐大的公共債務)和人口緩慢減少的困擾。

  裁員成本高 企業重組乏動力

  相反,當前局面受到勞動法的驅動。在上世紀90年代末至本世紀頭10年之初,面對日本戶主對於競爭力下降的抱怨,政府出臺法規,使企業更易於通過短期和兼職合同,廉價請到工人。現在,就業大軍中超過35%的人是這種「非正式」員工。這種方式很好,很靈活,已幫助推高了女性和65歲以上人群的勞動參與率。在日本,65歲以上的人有20%仍在工作,而歐洲的這一比例為5%至10%。

  但這留下了兩個大問題。首先,勞動力市場的其他部分仍然空前僵化:一般情況下,法律規定戶主向被裁的員工支付相當於24至36個月工資的補償金,這嚴重抑制了企業重組;其次,戶主和非正式員工提升技能的動力都不太大。

  結果就是停滯:逐漸地,就業轉向那些不穩定、不需專門培訓的崗位。非正式員工的工資在升高,但其基數很低。總體家庭消費停滯不前。日本曾是家庭儲蓄世界冠軍,但現在,日本的個人儲蓄率已變為負值。日本人開始靠借債來維持生活水平。

  勞動力經濟學考驗安倍政府

  這一切使日本面對勞動力經濟學的考驗。隨著勞動力短缺產生嚴重影響,今年我們將看到,工資水平是否終於開始普遍、可持續地上升?其次、也更重要的是,這將考驗去年12月以壓倒性多數國會席位獲連任的安倍政府,能否抓住時機改革日本的勞動法。艾默特指出,日本需要一部單一的勞動法取代目前的雙軌制度,將解戶員工的成本降至合理得多(但仍慷慨)的水平,讓市場可以調整,并向所有工作者(無論全職還是兼職)提供同等權利。這將恢復推動工作者學習技能的動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