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緬北戰亂:叢林不能總被血染

2015-01-20
来源:香港商報

緬甸獨立武裝近日與政府軍激烈交戰

  最近幾天,盤踞於緬北地區的克欽族武裝與緬甸政府軍再次大打出手。據報道,政府軍動用了多架戰斗機,克欽武裝則緊急調回精銳部隊,緬北地區儼然有爆發全面戰爭的態勢。實際上,這只是綿延半個多世紀的緬北戰亂的一段曲目而已。所有愛好和平的人都會問這樣一個問題:緬甸內戰何時才是個盡頭?緬北叢林何時才能不再頻頻染血?

  克欽武裝一支獨大

  緬甸內戰可謂由來已久。自1948年緬甸擺脫英國殖民統治獨立以來,聚集在緬北地區的少數民族武裝就一直與政府軍打打殺殺。緬甸政府從來就沒有壟斷過武力的合法使用權,也就沒有實現過真正意義上的國家統一。

  不過,2011年緬甸新總統吳登盛上臺以后,民族和解之路一度呈現柳暗花明之勢。這一年底,緬甸聯邦政府先后與14個少數民族武裝達成了停火協議,國內和平前景光明。遺憾的是,實力最強的克欽族武裝卻遲遲不肯接受政府提出的收編條件,和平進程在最難邁過的那道坎前停了下來。

  為了推動問題的解決,今年新年伊始緬甸政府再次釋放善意。1月10日是第67個克欽邦日,這一天,吳登盛親率多位政府高官和軍隊將領赴克欽邦首府密支那,穿上克欽族服裝,背上克欽族彎刀,與克欽族民眾載歌載舞。總統親自出席克欽邦日慶典,這在緬甸歷史上還是第一次。吳登盛的用意非常明顯:希望按原計劃在「緬甸聯邦日」(2月12日)簽署全國停火協議,以便為10月舉行的總統大選做準備。作為吳登盛來說,此舉既可以為贏得總統大選增加本錢,也能在贏得大選后做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全民總統」。

  然而,1月14日發生的一件小事卻使雙方戰火重燃。當天,克欽邦交通運輸部部長在克欽邦的帕敢地區視察工作時,不料被克欽武裝盤查并扣留。經交涉,該部長及其隨從被釋放,但隨行負責安保的3名警察則繼續被扣押。此事惹惱緬甸政府,政府軍與克欽武裝之間的戰斗再次打響。    

        結束軍事割據系大勢所趨

  表面上看,此次戰火重啟源於一次小事端,根子里卻有深層原因。有分析認為,戰端爆發之時,正值美國高級軍政代表團到訪緬甸。這個代表團的陣容堪稱「豪華」,包括助理國務卿、太平洋艦隊副司令等。值得一提的是,代表團原計劃的訪問日期是11日至15日,后來卻延長至17日。有分析認為,此時緬甸政府想打出點成績給美國人看看,以便爭取更多的來自美國的外交與經濟支持。

  不過從根本上說,克欽武裝不願歸順聯邦政府,才是真正的原因。克欽武裝不願接受政府招安的原因很簡單,這個派系的實力最強,緬北地區叢林密布,山峰林立,適合打游擊戰;與此同時,緬北富產玉石和木材及毒品,克欽武裝不愁沒有跟政府軍周旋的經濟本錢。自恃擁有這些優勢的克欽武裝在與政府談判時,要求獲得遠比其他少數民族武裝更多的自治權力,沒有被政府接受。

  從道理上說,擁兵自重搞武裝割據,無疑是與人類社會發展的大趨勢相背而馳的。即便從實力上說,隨著緬甸其他地方武裝的歸順,聯邦政府將得以集中力量打擊克欽武裝。從長遠看,克欽武裝終究胳膊擰不過大腿。2011年6月雙方大打出手時,落在下風的克欽武裝就曾致信北京,請求中國政府扮演「調停人」角色。

  看來,不管是緬甸政府,還是克欽武裝,都有通過和談達成協議的意願。現在的關鍵問題是雙方的要價差距太大。就此而言,雙方理應各退一步,讓鬱鬱蔥蔥的緬北叢林不再屢屢染血,讓飽經戰火折磨的緬甸盡快走向民主建國之路。香港商報評論員余永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