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發展放緩 谷歌或走微軟舊路

2015-01-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上一財年中,谷歌總收入高達560億美元,凈賺130億美元,這筆可觀的收入著實讓谷歌公司的股東們高興了好一陣子,甚至有些飄飄然了。但有分析家表示,他們似乎忽略了谷歌何時向其他競爭對手打開了大門,或者說錯過了幾個關鍵的發展趨勢。盡管現階段谷歌的發展速度有所放緩,市場逐步成熟,但還可以保證這些股東們繼續樂上一段時間--在未來5年內,谷歌僅搜索引擎一項就可以多收入31億美元。

  核心領域創新仍須加速

  然而,錢多并不意味著一切皆好,谷歌已經開始出現了一些小問題。一年前,谷歌在美國引擎市場的占有率為79.3%,現在已降至75.2%。如果今年蘋果取消使用谷歌作為默認搜索引擎的計劃,谷歌的市場份額將繼續下降。另外,谷歌的股票市場也表現欠佳,去年下跌11個百分點。相較之下,Facebook上漲了36個百分點。

  2015年谷歌的發展歷程與21世紀最初幾年的微軟有些相似,那就是收入頗豐但卻面臨著核心產品創新的瓶頸。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谷歌可能會像微軟那樣經受挫折和挑戰。談到創新,谷歌擁有5.5萬名員工,任何這樣大規模的公司想要做出快速改變和創新都不是輕而易舉的。在眾多科技巨頭中,只有蘋果做到了這一點。谷歌可以像收購YouTube那樣收購其他具有創意感的公司,但谷歌能不能在圖片搜索、存儲和短訊傳送領域奮起直追呢?目前尚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