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西改革見效 惟前路仍不平坦

2015-01-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在過去一年間,西班牙的經濟表現可謂是歐元區罕見的亮點。在歐元區總體經濟疲軟的背景下,該國卻實現了經濟重現增長和失業率快速回落,并也成了值得歐元區其他后進國家借鑒的樣板。西國首相拉霍伊因而在上周敦促歐元區盟國希臘效仿其經驗,堅持強力的改革行動。

  拉霍伊坦言,西班牙所經歷的改革行動確實「艱難」,但確實必要且意義重大的,而現在,這些改革措施也已結出了豐碩的成果。而該國前首相阿斯納爾對此也表示了肯定,稱歐元區的經驗表明,堅持改革的國家,在經濟復蘇方面所取得的成效要好於在改革問題上三心二意的國家。在這方面,西班牙的表現好於希臘,而希臘又好於意大利和法國等國。

  大選或累復蘇 分離勢力堪憂

  但與此同時,西班牙的就業市場仍然糟糕,這仍是無法接受的狀況。另外,與希臘一樣,西班牙將在今年稍后迎來大選,該國反建制的「我們能」黨目前也如希臘的斯利薩一樣來勢洶洶。不過,好在該國政府尚有大半年的準備時間。目前,拉霍伊領導的執政黨人民黨支持率為19.2%,落后於「我們能」黨的28.2%和傳統溫和左翼政黨社會黨的23.5%。而政局更迭后當前的政策能否得到延續,將對該國進一步的經濟復蘇前景造成決定性的影響。

  另外,西班牙經濟還面臨著其國內蠢蠢欲動的分離主義勢力的干擾,該國一直在鬧獨立的加泰羅尼亞地區已宣布將在9月份提前進行地方選舉,并藉此為日后的正式獨立公投造勢。而此前,該地區已在去年進行了一次沒有法律效力的試探性公投,并獲得了壓倒性的支持票數。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