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瑞士央行成貨幣戰首戰敗者

2015-01-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雖然瑞士央行上周在市場掀起血雨腥風,但分析師表示,瑞士央行已從全球貨幣戰爭中出局。不過,隨著各種貨幣政策漸行漸近,這場戰爭還遠沒有結束,戰線將會轉移到其他國家。

  全球金融市場損失難以估量

  丹麥盛寶銀行經濟學家登必克表示:「瑞士第一個加入貨幣戰爭,也是頭一個戰敗者。」早在3年前,瑞士央行就開始努力盯住歐元,防止瑞郎過快升值。但上周,該行卻舉起白旗,表示放棄瑞郎兌歐元1.20的匯率上限,從此任由瑞郎自由浮動。該舉措不僅在國際市場引發海嘯,更重要的是瑞士自己也深受其害。瑞郎兌歐元大幅升值,瑞士儲備貨幣一夜之間蒸發600億瑞郎,包括銀行業和出口商在內的大批瑞士企業將受重創。

  專門研究金融風險管理的波士頓大學駐校執行官威廉姆斯指出,保守估計,瑞士央行突然將瑞郎和歐元匯率解掛的決定將在金融市場上造成數十億美元的損失。從大型銀行到經紀商、再到對沖基金、互惠基金和匯市投機者,都在這場洗劫中損失慘重,而之后,其對金融市場所造成的連鎖反應帶來的進一步損失,更是難以估量。

  瑞郎盯住歐元一直備受爭議

  登必克認為,瑞士央行之所以選擇在歐洲央行1月22日貨幣政策公布前退出貨幣大戰,是因為如果德拉吉推出QE,那麼瑞郎作為避險貨幣將受到市場熱捧。法國外貿銀行經濟學家韋希特爾也表示,央行們彼此之間也會互相交流,瑞士知道一旦歐洲央行推出QE,那麼1.20的底線肯定守不住。亨達遜全球投資者經濟學家沃德亦稱,瑞士央行盯住歐元的戰術一直備受爭議,就是成本太高了。為維持本幣,瑞士央行必須購買相當於其GDP 85%的外幣,這簡直是一個天文數字。不過瑞士央行并沒有完全放棄,其將利率下調至-0.75%,就是為了抑制國外資金進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