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朝對美喊話似意在示好中國

2015-01-20
来源:香港商報

六方會談朝方代表李永浩(中)與美國前朝鮮問題特別代表博斯沃思(右)昨日出席記者會。

  美國前官員和朝鮮官員周日在新加坡舉行半官方接觸,這一舉動的背景是美剛剛拒絕了朝鮮「停止軍演換停止核試」的提議。美朝「斗而不破」,讓韓國心態矛盾。朝美接觸對韓朝會談有好處,但是韓國又不希望朝美走得太近,自己被邊緣化。還有韓國媒體認為,朝鮮的提議被拒絕后仍然喊話呼吁「停止軍演換停止核試」,似乎意在改善與中國的關系。

  韓國《每日經濟》稱,朝美半官半民接觸當天在新加坡舉行。朝方出席人士是以外務省副相(六方會談朝鮮代表團團長)李勇浩為首,美方與會人員則包括前美國國務院對朝政策特別代表博斯沃思。此會晤是美國公開拒絕朝方「你停止軍演我停止核試」提議情況下舉行的,這是繼去年5月在蒙古進行接觸后,朝美時隔8個月再次接觸。

  朝或釋與華舉行會談信息

  韓國YTN電視臺稱,盡管美韓已經拒絕了朝鮮關於「停止軍演換停止核試」的提議,但最近朝鮮仍不斷打出中斷軍演和核試驗牌。有分析認為,這似乎是朝鮮對中國發出改善中朝關系的信息。韓國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員洪憲益稱,中國也非常討厭韓美聯合軍演,并非常希望朝鮮停止核試驗,因此朝方上述舉動實際是針對中國,發出了希望舉行中朝首腦會談的信息。最近中國也在對朝發出重視中朝友好的姿態。鑒於中朝關系改善的氛圍持續出現,不排除金正恩今年內訪華的可能,而這將對朝鮮半島局勢和韓朝關系產生何種影響正引發高度關注。

  韓擬「先發制人」促朝棄核

  據韓媒報道,韓國政府部門昨天向總統樸槿惠以「朝鮮半島統一」為主題匯報了2015年工作計劃。韓國外交部計劃以「先發制人」的方式敦促朝鮮棄核。韓國外交部提出2015年三大工作目標,即主導朝鮮半島及周邊局勢變化;構建和平統一信任基礎;擴充全球統一外交網絡。報道稱,韓國外交部首先計劃通過「先發制人」的外交策略,遏制朝鮮發起核試驗等進一步「挑釁」,并通過施壓、勸告等方式,「促使朝鮮作出正確選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