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修復鹽田獲文遺保護優良獎

2015-11-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現時細路仔(小朋友)只知道食鹽從超市買的,麵包是美心(店)做的」,香港資深建築師鄺心怡在近日出席「鹽田梓村文物室優化室感恩茶敘」時,就該村因修復鹽田舊址,榮獲今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簡稱UNESCO)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優良項目獎(繼2005年該村聖若瑟小堂獲該組織文化遺產保護優異獎之後)時指出,修復鹽田可作為公眾教育之用。剛開放的「鹽田梓村文物展覽室」亦作為村歷史及文化部分,參與該項工作的鹽光保育中心董事會主席陳子良則表示,首階段收集整理工作困難,多得科技大學及兩所中學義工獻力獻策。是次展出的是散落在島上各處的文物,包括家具、農具等。
 
 
  ●修復鹽田具教育作用
 
  10月24日,出席「鹽田梓村文物室優化室感恩茶敘」的香港建築師學會前會長、教區建築及發展委員會前任總監、註冊建築師鄺心怡,就「鹽田梓村的鹽田復修計劃」初衷和意義指出,戰後靠耕田和造鹽生產非常困難,製鹽失傳,現時的細路仔(包括她的仔女)並不知鹽從何處來,「他們會說:『從超市買囉!』,再問生日蛋糕何處來,又說:『美心店做囉!』但怎樣做,無人知!」所以,她說現時修復鹽田是要帶出個信息,可教育公眾,特別是教育青少年。她又說當初(2013年)應陳子良邀請,膽粗粗應承參與鹽田梓村的修復鹽田工作,為此,曾先後到廣東汕頭、臺灣臺南考察鹽田。
 
  ●鄺心怡曾赴汕頭臺南取經
 
  鄺心怡表示,在汕頭所見鹽田足足有幾個足球場大,一望無際,其鹽田採用土法製鹽,赴臺灣所見臺南鹽田受日本製鹽文化影響,更有製鹽歌曲。通過此次考察後,鄺心怡表示,修復的鹽田要其自有風格。在籌備修復鹽田過程中,多得兩位熱心人士各捐款300萬元,共計600萬元。由2014年開始修復工作。最初,修復工作並不順利,築建的鹽田漏水,此外就是曬不出鹽,但最終都成功地修復鹽田,而生產出雪白的鹽粒僅作為紀念品之用,用於修復工作捐款尚有結餘(可作為維修鹽田之用),在2015年初,她與團隊再次膽粗粗地申報「UNESCO」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
 
  申報是按照「UNESCO」亞太文化遺產保護獎評選條例,根據條款1,傳統村落保護項目可申報;依據條款3第1項,有關申報材料可由建築師提出,申請者必須參與申請項目的保護或修復工作,參與該工作全過程更好;條款4第1項是獲獎項目的甄選情況,由「UNESCO」指定一組織保護專家組成一個國際性評委會,候選獲獎項目由該評委會負責推薦;條款5是評委會組成,包括教科文組織代表1名、亞太地區6至8位知名國際遺產保護專家。條款6是評選標準,候選獲獎具有6項突出成就,其中,項目保護過程及其最終結果對周圍環境和地方社區及歷史連續性所作出的貢獻,項目對周圍環境和社區所產生的影響等。獎項設置方面,包括「傑出項目獎」1名,獎牌1面;「卓越項目獎」2名,獎牌各1面;「優良項目獎」5名,各獲獎狀1幅,「榮譽獎」若干。
 
  ●獲評語「欣賞刻苦耐勞」
 
  「工夫不負有心人」,鄺心怡及其團隊因努力不懈修復鹽田獲得「UNESCO」亞太文化遺產保護「優良項目獎」,是香港獲此獎的唯一項目。她笑言,該組織評語一條寫道「欣賞刻苦耐勞,不怕死」。百聞不如一見,在鄺心怡、陳子良帶領下,眾聽講者來到修復鹽田舊址參觀,所見海灘低窪地大幅鹽田舊址被分成4塊蒸發池曬鹽,據工作人員介紹,蒸發池編號1至4號,1號池引進海水,該池為低滷水池,鹽度僅3至4度,4號池為高滷水池,鹽度為28度,是鹽結晶必備條件,最後,一塊結晶池可以看到曬成雪白鹽粒。
 
  聽講者之一的吳小姐表示,特地帶母親由港島前來參觀鹽田舊址、修復後的小教堂及「鹽田梓村文物展覽室」。在文物展覽室看到鹽田梓出土的東漢方格紋及戳印方絡紋陶片複製品、客家家居及麒麟獻瑞等文物,感受到此村歷史及文化。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