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粉嶺圍村彭氏 潮州祭先祖

2015-11-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9月中旬,新界粉嶺圍村彭氏近百名後人再度於廣東潮州祭祖,酬謝先祖為家族於潮州立下根基,更感恩粉嶺開基始祖彭桂選擇寓意發丁的「田螺帶仔」山地,令後人能於粉嶺立圍建村800年。該村族長彭富穩之孫彭未齋稱,太公彭桂年代人丁單薄,今時粉嶺圍村彭氏後代有約4600人(常住村民逾千),已成為新界屈指可數的大戶村,其子孫遍布世界各地,社會精英有「粉嶺的拓荒者」聯和墟創辦人、辦學人彭富華及哲嗣彭鏗然。
 
  ●彭姓歷史追溯4000多年前
 
  彭姓歷史追溯4000多年前的殷商大彭諸侯國(今徐州市),相傳新界彭族的遠祖原居甘肅西部,彭族族人彭雲因避大唐「天寶之亂」而遷居江西。彭氏族譜記載,至北宋年間,彭雲第18年代孫彭延年(號震峯,字舜章)出任潮州知府而立下根基,每年散居粵港及各地彭氏後代均赴潮州祭祖。
 
  記者走訪粉嶺圍村開基始祖彭桂第18、19及22代傳人,聽他們話粉嶺圍村的歷史,講現時生活。該村彭氏第18代傳人、75歲的彭英才介紹,他出生在貧困農家,3歲時其父過世,兩個姐姐亦相繼病逝,有關村史皆聽叔叔所講,彭氏先祖彭延年共生5子,其中,第5個兒子彭[金+營]遷居東莞彭氏開基,而彭[金+營]小孫子彭桂攜子彭迪然遷移粉嶺龍山(龍躍頭)開基,期間,鄧氏家族分支亦遷入龍山,而彭桂一度曾給鄧氏家族做工,彭、鄧兩氏家族皆知此事。
 
  ●「田螺帶仔」山地主發丁
 
  相傳鄧氏家族曾提供兩幅山地予彭桂選擇,一幅為主發財「蝦公地」,另一幅為主發丁的「田螺帶仔」。彭桂因僅有一子,故選擇主發人丁的「田螺帶仔」山地(現址皇后山兵營中私地),彭氏後代感恩粉嶺圍村開基始祖選擇寓意發丁的山地,令彭氏後人能在粉嶺圍(舊時稱粉壁嶺)立圍建村800年。
 
  彭英才稱,彭迪然育三子彭啟崗、彭啟璧及彭啟後,均居於皇后山附近的粉嶺樓,後彭啟崗、彭啟璧後代人口眾多,先後遷居粉嶺圍村,其他彭氏後代亦散居大埔汀角村、上水焦徑及掃管埔等地。粉嶺圍建村按圍村布局,分圍內、南圍及北圍,七(排)屋八巷,他在南圍居住,回憶起青少年生活,以艱難形容。他說,母親很辛苦養育他,稍大時便幫母親耕田種禾,沒有其他玩樂,1960年至1976年期間加入華籍英兵,駐守深水?,月月有糧出,生活有所保障。他於1964年成家,育有兩子兩女,1980年粉嶺圍村周邊開始發展,政府收地後,他起了樓高3層的丁屋,今時和子女住在一起,生活有改善但不忘祭祖,1987年曾赴潮州祭祖。
 
  ●4個小時車程到達揭陽
 
  粉嶺圍村村代表之一、彭氏第19世代傳人彭未齋表示,早年去潮州祭祖很辛苦,由香港早上乘車、坐街渡,晚上才到潮州,現時交通方便,有高速公路,最多4個小時可以到達潮州揭陽,是次祭祖組織了約80餘名村民,除了去揭陽,還去陸河祭祖,有關村史都是聽祖父彭富穩生前所講,祖父曾任2010年粉嶺圍太平清醮醮務委員會組織的族長,他所知,祖父育兩子一女,其父做過海員,因積勞成疾,在他出生13天,就去世了。
 
  講得一口圍頭話的彭未齋,親身帶記者參觀粉嶺圍圍門上有風水之意的品字形的三個白圈。圍村保留傳統習俗,每年農曆正月,村民將雞毛由圍門品字形白圈上方圈孔拋出,眾村民在圍門下搶到雞毛寓意吉利,圍門風水塘前架設起的三門古炮守護圍村。
 
  ●家族枝葉茂盛人才輩出
 
  彭氏宗祠位於村中北圍,祠中大堂神立有宋太始祖神位及壟西堂上彭氏歷代祖先神位。另外位於粉嶺靈山腳下(馬會道旁),建於明萬曆年間的三聖宮,每年農曆正月初二彭氏開燈、太平洪朝及每屆太平清醮,族中父老便用神輿迎請三聖(北帝、文昌及關帝)前往村中臨時神棚給族人拜祭,香火鼎盛。
 
  村中彭氏第22代傳人、居民代表彭宏健則帶記者前往粉嶺樓附近的皇后山兵營,因為官地,平日只有村民入內上香,彭宏健介紹,彭桂與子合葬「田螺帶仔」墓穴,後人感恩開基始祖令彭氏家族枝葉茂盛,由彭氏單丁發展至今有約4500人的大村,更成為新界屈指可數的大戶村落,也因此,粉嶺村人口眾多才有三位村代表和一位居民代表席位,而他以原居民身份當選居民代表,而新界彭氏子孫亦遍布世界各地,社會精英有「粉嶺的拓荒者」聯和墟創辦人之一、辦學人彭富華及哲嗣彭鏗然。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