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商報時評】勿讓任何「港獨」勢力混入立法會

2016-08-06
来源: 香港商报

  【商報時評】勿讓任何「港獨」勢力混入立法會

  今屆立法會選舉名單昨日正式刊憲,共有289名候選人提名有效,其中地區直選有84張名單共213人,競逐35個議席,而俗稱「超級區議會」的功能界別則有9張名單,競逐5個議席。另外,有6人因為主張并推動「港獨」,被選舉主任依法取消提名資格。

  值得留意的是,雖然提名名單經已刊憲生效,但卻不代表那些隱形「港獨」分子已經過關可以放肆;一旦他們違反了立法會條例和選舉條例的相關規定,仍將喪失在選舉中獲提名為候選人及當選為議員的資格。說到底,不論是候選人抑或當選者,均必須效忠香港特區和擁護基本法。

  事實上,被選舉主任依法取消提名資格的6名參選人,全部都有極之鮮明及不可掩飾的「港獨」立場,對此,相信全港市民包括其支持者在內均不會反對,不存在任何為反對而反對的空間。然而,其實已獲提名資格的候選人里頭,還依然存在一些提出諸如自主、自決、全民制憲,或者以其他理論包裝的,其根本都是挑戰「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不是效忠香港特區和擁護基本法的應有表現。所以,特區政府不單要高度關注,密切監察他們的一言一行,必要時也要依法處理任何違反相關規定的個案。而各候選人亦應慎言慎行,不要以為已獲提名就可肆無忌憚,其提名資格以至當選資格仍可依法予以取消的。

  基本法第一條開宗明義,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港獨」主張,明顯完全違反這個第一原則。的確,基本法可以修改,第158條和159條便闡述了本法的解釋和修改;但當中亦已清楚列明,基本法的任何修改,均不得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底觸。眾所周知,「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就是中央對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所以,毋庸置疑,基本法的任何修改,均不得違反基本法第一條和「一國兩制」的基本。何况,基本法第23條也提出,香港特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等行為,說明根本不可能通過修改基本法來實現「港獨」;即使第23條尚未完成本地立法,但也不代表可以完全漠視以至違背,相關法律原則仍是清楚不過的。立法會候選人及當選者必須效忠香港特區和擁護基本法,自然而然就不能主張「港獨」,乃是合法合理兼毫無爭議空間。

  故此,還望社會上那一小撮「港獨」分子,無論是提名有效抑或是無效的,以至不管有否參選立法會的,都應知所行止放弃「港獨」主張。

  香港市民應該共同堅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守護法治基石和發展成果,理直氣壯、旗幟鮮明地反對「港獨」。在比例代表制下,選民們誠須好好利用選票,踴躍投選真正愛護香港的候選人,千萬不要讓任何主張「港獨」、支持「港獨」的勢力,混入立法會議事堂!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