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子基礎教育 哈工大(深圳)實驗學校19日揭牌

2019-09-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麗青報道:9月19日,南山區政府與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合作辦學簽約儀式在南山區政府舉行,雙方將在桃苑實驗學校基礎上合作辦學,更名後的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實驗學校正式揭牌,這是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和南山區進一步整合資源、充分發揮各自優勢的有益嘗試。南山區第二外國語學校(集團)大墈小學同時揭牌。

  南山區委書記王強,區委副書記、代理區長黃湘嶽,南山區副區長練聰,哈工大(深圳)黨委書記吳德林,深圳大學城管理辦公室副主任戴興毅,哈工大(深圳)副校長姚英學,哈工大(深圳)工會工作負責人張敏等出席簽約儀式。簽約儀式由南山區政協副主席、教育局局長劉根平主持。

  更名前的桃苑實驗學校是一所九年一貫制公辦學校。學校地處深圳最大的微利房社區桃源村(三期),毗鄰福田,是深圳大學城實驗學校聯盟成員校之一,是南山區教育局重點打造的南山北部片區三所品牌學校之一。近年來,該校中考屢創佳績,且逐年攀升,迅速崛起成為南山北部片區的優質品牌學校。更名後將在大學城聯盟辦學的基礎上開展點對點合作辦學,進行新的探索。

  哈工大(深圳)是首所進駐深圳招收本科生的中國九校聯盟(C9) 成員、國家“985工程”建設高校和“雙一流”建設A類高校。哈工大(深圳)集深圳市的區位優勢、創新優勢和哈工大的品牌優勢、辦學優勢於一身,這些年來,在辦學內涵建設、人才培養能力、學術影響力與競爭力、服務社會經濟發展的能力等方面取得了顯著進步,特別是自2016年招收本科生以來,招生規模和生源質量逐年攀升,社會知名度和影響力不斷提升,已成為市校合作辦學的成功典范。

  姚英學在講話中表示,哈工大(深圳)實驗學校的揭牌,是在基礎教育改革路徑的新探索,將為西麗湖國際科教城進一步引進人才、彙聚人才、培養人才做出貢獻。雙方將在共享資源、拓展資源、優化資源上下功夫,圍繞高質量發展的總體要求,加強辦學內涵建設,將哈工大(深圳)的辦學資源向實驗學校全面開放共享,為拓展師生視野、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創造條件;將充分利用南山區的科技產業優勢、哈工大的辦學優勢,拓展辦學資源,助力實驗學校的快速發展;將優化各方辦學資源配置,實施精細化管理,助力實驗學校高質量發展,力爭成為南山區基礎教育的名片,教育現代化改革、貢獻先進教育思想和經驗的教科研基地,成為推進素質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全國名校。

  近年來,南山區將基礎教育的資源向北部片區大幅傾斜,得到了大學城管理辦、哈工大(深圳)等各大高校的支持。對此,王強在講話中說,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因改革創新而充滿活力,教育事業的蓬勃發展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哈工大(深圳)實驗學校的揭牌,是南山教育改革創新發展的重要成果,也是南山教育先行示范的生動實踐。王強希望作為國家“985工程”建設高校和“雙一流”建設A類高校的哈工大(深圳)能充分發揮豐富的資源優勢和卓越的工科特色,與南山區精誠合作,將哈工大(深圳)實驗學校打造成特色顯著、群眾滿意的現代化優質品牌學校,在優化合作辦學模式的道路上做好先行示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