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地鐵三項目獲中國城軌年度科技進步一等獎

2020-04-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施工人員在鋪設軌道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通訊員陳子昕、鄧超榮、陳虎輝報道:近日,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發佈了2019年度「城市軌道交通科技進步獎」獲獎名單。廣州地鐵集團分別與廣州地鐵設計研究院、廣州軌道交通建設監理有限公司等單位聯合申報的三個項目從149個申報項目中脫穎而出,獲評一等獎。

  三項目均處於領先水平

  作為國內城市軌道交通領域重要的科技獎項,2019年度評選共收到86家單位149個項目的申報。記者從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公告的獲獎名單中看到,廣州地鐵集團與其他單位聯合申報共三個項目上榜,分別是「嵌入式連續支承軌道系統成套技術研究及應用」、「地鐵盾構隧道孤石爆破及其掘進綜合技術」以及「城市軌道交通供電系統智能運維安全保障關鍵技術與工程應用」。

  據了解,以上相關研究成果被國內院士領銜的專家委員會鑒定為「國際領先」水平,其中,「嵌入式連續支承軌道系統」為國內首次應用於地鐵線路。

現場加載測試

  「國內首次」應用在十四號線知識城支線

  記者了解到,「嵌入式連續支承軌道系統成套技術研究及應用」項目依託廣州市軌道交通知識城線工程軌道系統,於2017年在部分區域進行了試驗性應用,這也是國內地鐵線路首次應用該項技術。

  十四號線知識城支線嵌入式軌道試驗段至今運營已超過兩年,目前,軌道狀態優良、安全穩定、系統可靠,車輛運行平穩舒適,減振降噪效果保持良好,系統日常維護工作量少。開創性採用連續支承彈性墊板和高分子阻尼材料替代傳統扣件系統,實現了對鋼軌的連續支承和連續鎖固,消除了扣件式軌道的pinned-pinned模態振動響應,從源頭減少了軌道系統的振動。

  「該項技術的應用,填補了國內地鐵領域的技術空白,系統整體技術處於國內領先水平。」廣州地鐵相關項目負責人介紹到。據悉,目前技術人員正在根據知識城線的應用情況,對嵌入式軌道系統進行深入研究,逐步在後續的地鐵新線進行推廣應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