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茶山首嘗食品經營「證照同辦」頭啖湯

2020-04-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冷運軍報道:16日,廣東省東莞市食品經營業務「證照同辦」試點工作啟動儀式在「中國食品名鎮」茶山鎮舉行,現場頒發「證照同辦」後的首張營業執照和食品經營許可證。據悉,為加速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動茶山食品行業高質量發展,東莞市場監管局以茶山鎮為全市首個試點,推行食品經營「證照同辦」工作,簡化辦事流程,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

東莞食品經營「證照同辦」試點啟動儀式在茶山舉行

  降低行政成本  優化營商環境

  去年,東莞市場監管局與茶山鎮人民政府簽署了《關於共同推進茶山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為「證照同辦」落地奠定基礎。「證照同辦」要求優化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打破業務專網信息孤島,推進審批服務標準化建設,推動註冊許可業務深度融合,激發市場創新和地方經濟活力,形成寬鬆便捷的營商環境,助力茶山建設「灣區宜居小鎮,品質活力茶山」,加快食品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當天,新政落地後的首張營業執照現場頒發給了茶山一餐飲店。據該店主李女士介紹,2019年第一家餐飲店開業前,要先領營業執照,再辦食品經營許可證,按流程「證照」到手大概用了10天;今次「證照同辦」僅填寫一套材料,20分鐘「證照」同時到手,程序簡便,效率更快。

  「六個一」審批流程  實現「即來即辦 當日即批」

  據悉,食品經營「證照同辦」壓縮證照辦理時間,申請、審批、發放流程從原來的四個工作日變為「即來即辦、當日即批」。「證照同辦」主要針對僅申請預包裝食品銷售、保健食品銷售的經營項目以及承諾制小餐飲店、食品經營管理等無需現場核查的食品經營單位,其中以食雜店、便利店、食品貿易商、食品自動售貨銷售商、網絡食品銷售商以及藥店兼營食品等為主體業態的商事登記,均可享受「證照同辦」服務。「證照同辦」優化流程,通過一套表格、一窗受理、一級審批、一次發放、統一歸檔、只跑一次的「六個一」辦證流程,即將商事登記(備案)及食品經營許可證兩套申請表格整合為「一套表格」,將先照後證兩個窗口辦理整合為一次性「一窗受理」,將多級審批整合為「一級審批」,將先領照後領證整合為證照「一次發放」,將食品經營證照兩個檔案「統一歸檔」,實現群眾辦事「只跑一次」的最終目的,提升行政審批服務效率,激發茶山鎮市場活力。

  發揮產業優勢  積累可複製可推廣經驗做法

  茶山鎮作為「中國食品名鎮」和「廣東省食品類技術創新專業鎮」,目前全鎮食品經營服務單位達5200多家、食品生產企業60多家,已形成一定規模的食品產業鏈,有著名的雀巢美極、嘉頓、太興飲食,也培育出知名的新盟食品、華美食品等本土食品企業。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全鎮食品企業抱團發展,一季度實現訂單、產值逆勢增長,分別增長23.5%和16.5%。

  今次開展食品經營業務「證照同辦」試點工作,將極大優化食品經營許可流程、縮短辦證時間。據茶山鎮相關負責人介紹,茶山將全面落實試點工作有關要求,為各類市場主體提供更高水平、更加便利的政務服務,真正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實現激發市場活力,推動食品產業做大做強。

  

  企業主獲頒首張「證照同辦」執照贊效率提升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