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稱生命安全必須放在首位

2020-08-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新華社昨日發布題為「推遲立法會選舉是維護香港市民健康權益和社會整體利益的及時必要之舉」的時評,明確指出「選舉是一時的,可以延後;生命卻是唯一的,失去了,就無法復還」。當此緊急關頭,任何公共活動都必須把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這也是當前最大的民意。此外,文中稱中央政府將應特區政府抗擊疫情需求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和援助,切實保護香港居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港府有法律賦予權力作決定

  文章起首點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因應疫情日趨嚴峻,決定推遲第七屆香港特區立法會選舉並獲得中央支持。這是經過綜合考量後作出的審慎決定,充分體現了對市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權益、對社會整體利益高度負責的態度,合情合理合法,並且及時必要。文中指出,在疫情肆虐的艱難時刻,香港社會應團結一心,以最大力量投入抗疫行動,盡快阻斷病毒傳播,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攻堅戰。

  文章並強調,特區政府作出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的決定,有法律賦予的充分權力。立法會選舉是特區內部事務,投票日期由行政長官負責指定。根據香港《釋義及通則條例》,行政長官有權押後、更改有關日期。

  而鑑於疫情屬於危害公眾安全的緊急情況,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以依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的有關規定作出決定。

  中央始終高度關注港人健康安全

  最後,文章稱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關注香港同胞的健康安全,協調大批口罩和防疫物資來港,全力保障民生物資供應,大力協助滯留內地和國外的港人返港。當前,香港面臨核酸檢測能力無法滿足需要、醫療資源接近飽和、隔離檢疫設施承載日益吃緊等諸多困難,中央政府已明確表示,將應特區政府抗擊疫情需求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和援助,切實保護香港居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背靠國家這個最堅實的後盾,香港抗疫的燃眉之急必將得到切實緩解。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