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再次拿下跨境電商桂冠!綜合指數和兩項單項排名全國第一

2021-05-08 21: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8日海南首屆消博會期間,國內知名電商智庫億邦動力研究院發布《2020跨境電商綜試區能級指數報告》。報告以中國跨境電商綜試區為樣本,考察綜試區城市發展規模、成長潛力、產業生態和配套支撐現狀,最終形成綜合發展能級指數得分與排名,旨在反映目前中國跨境電商綜試區發展水平,並藉助該指數評價體系為未來綜試區建設發展提供支撐指導。
 
    報告發布的能級指數結果顯示,廣州在綜合能級指數全國排名第一(85.02分),在發展規模指數、配套支撐指數兩個單項排名第一(85.65分、92.42分)。目前中國105個跨境電商綜試區共形成4個不同梯隊,廣州位居全國引領梯度頭名。據了解,廣州所有單項指標得分均在80分以上,在配套支撐指數更是唯一一個達到了90分以上,廣州各項得分超過了全國綜試區平均得分20%左右。
 
    億邦動力CEO王超表示,中國跨境電商發展迅速,廣州在新業態、新模式下敏捷創新,充分發揮了產業基礎優勢,搶佔了發展先機。廣州在跨境電商進出口規模,跨境電商企業數量,報關、物流和支付企業數量,口岸和特殊監管場所數量等硬指標上排名前列。而在反映政府服務能力的配套支撐指標上,廣州的跨境專業人才培養、專項政策扶持引導更是數一數二水平。王超表示,軟硬件實力的疊加,使得廣州在與其他綜試區的評估對比中位列第一,領跑全國,這與廣州國家中心城市、外貿城市的地位是相匹配的。
 
    據了解,廣州通過海關跨境電商管理平台進出口規模從2014年的14.6億元增長到2020年1-11月的419.9億元,增長28倍,一直穩居全國前列,進口連續7年全國第一。此前河南國際數字貿易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跨境電商綜試區城市發展指數報告(2020)》同樣顯示,在全國105個跨境電商綜試區城市中,廣州位列先導城市首位,發展總指數、發展規模指數分別居全國第一。
 
    自2016年獲批跨境電商綜試區以來,廣州不斷探索跨境電商綜試區制度創新,以監管和服務的「六個首創」領跑全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統一版系統、跨境電商商品溯源體系、「微警認證」消費者身份信息系統、電商出口線上退貨功能,「空鐵聯運」出口模式、跨境電商公共分撥中心),形成了跨境電商發展的「廣州模式」,引領全國跨境電商模式創新。
 
    據了解,廣州連續出台推動跨境電商高質量發展等重磅政策,今年更是在全國首次發布RCEP跨境電商專項配套政策,並提出打造RCEP大區域直播之都的規劃。目前廣州跨境電商公共服務平台日最高處理單量達100多萬票,覆蓋3億多消費人群,是全國業務總量最大、服務面最廣、商品品類最齊全的地方公共服務平台。廣州白雲機場跨境電商業務量連續7年居全國空港首位,是全國跨境電商業務量最大的空港。廣州南沙率先推出全國首個跨境電商商品溯源體系,其「跨境電商監管模式」入選商務部「最佳實踐案例」。南沙區投入使用全國首個跨境電商公共分撥中心,實現多個保稅倉發出的進口包裹首次實現統一申報、統一集包分撥,實現晚間下單的「夜包裹」當日處理,提速24小時。全國首單跨境電商B2B出口在黃埔區成功通關,併入列海關博物館。(記者 朱樺 通訊員 穗商務宣)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