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食品资讯

廣西將打造“水果玉米”專家教你挑好吃的本土玉米

2013-11-18
来源:

  如果不是那則“轉基因玉米殺精”的謠言,廣西的玉米也許不會這么受人關注。“這簡直就是無中生有!”近日,廣西農科院玉米研究所副所長時成俏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廣西目前種植的玉米多為本土培育,其中甜玉米和糯玉米最受老百姓喜愛。

  現狀本土甜玉米、 糯玉米受青睞

  時成俏研究玉米已有多年,當聽到有人傳言說“廣西的轉基因玉米殺精”,他的第一反應就是覺得“可笑”。“廣西哪裏有種植轉基因玉米!”時成俏說,目前廣西種植的玉米品種除少數為國外品種外,其餘多是廣西本地選育的品種,且都采用常規育種方法選育的品種,並不是轉基因玉米品種。隨著近幾年廣西科技的發展,廣西本土也培育出許多優質的玉米品種,漸漸在市場上嶄露頭角。“比如“桂單0810”、“桂單162”、“亞航639”等品種已開始大面積推廣。時成俏說,迪卡007是十幾年前引進的品種了,時至今日已漸漸從市場上漸漸消退。

  據了解,目前廣西的玉米種植面積為800多萬畝,其中普通玉米主要用於做飼料,少部分作為山區群眾的主糧;而銷往城鎮成為老百姓餐桌上的食品,也叫鮮食玉米。“廣西的鮮食玉米以甜玉米和糯玉米為主,大家喜歡用這些玉米來直接煮吃或當甜品、燒烤、糕點及炒菜。”時成俏說,廣西的甜玉米多種多樣,不過從台灣引進的品種“台灣華珍”相對推廣面積較大;而在南寧,橫縣的甜玉米也是小有名氣地香甜。

  如果說甜玉米還是外面的品種占優勢,那么糯玉米,廣西本地育成的品種卻是主力軍。為此,時成俏還推薦了他認為比較好吃的糯玉米品種。例如“桂糯518”,這種糯玉米通身呈米白色,玉米粒的皮很薄,咬上一粒你會發現它無渣還不塞牙縫,而且米粒中帶著絲絲甜味。“這個品種澱粉含量很高,可惜就是個子相對小一些。”時成俏說。

  遠景將打造廣西 “水果玉米”

  那么糯玉米品種“桂糯518”現在能在市場上買到嗎?“早就有賣了。”時成俏說,“桂糯518”在2010年就通過國家審定,是廣西第一個通過國家審定的糯玉米品種。而今年“桂糯518”又被列為廣西玉米主導品種,達到國內同類材料的領先水平。

  時成俏表示,未來廣西將往選育優質高產鮮食玉米方向發展。例如近段時間引人關注的“水果玉米”,時成俏希望未來廣西培育出“水果玉米”。“水果玉米,又稱甜玉米或蔬菜玉米。”時成俏說,水果玉米是適合生吃的一種甜玉米,與一般的甜玉米相比,它的主要特點是皮薄、汁多、質脆而甜,可直接生吃,也可煮熟後食用。水果玉米與甜玉米沒有本質區別,一般的甜玉米都可生吃,只是口感有優劣之分,口感好的則被人們比作“水果玉米”,因此在栽培上並沒有專用的水果玉米品種。此外,要把玉米當做水果來吃,這個品種的玉米不僅要皮薄肉脆香甜可口,含有的糖分也要求相對高些。“我們目前正在做這方面的研究工作,希望未來我們能有這樣的突破。”時成俏笑著說道。

  支招3種方法教你挑好吃玉米

  如今在南寧市各大菜市場裏,玉米從來沒有缺席過。不管在哪個季節,只要你想吃玉米,你就一定能買到。那么面對品種多樣的玉米,該如何挑選才能買到好吃香甜的玉米呢?不妨看看時成俏的經驗。

  “首先是觀察外形。”時成俏說,好的玉米通常顆粒飽滿,具有乳白的色澤,玉米通身被葉片包裹完整,新鮮嫩綠,籽粒柔嫩。例如糯玉米,光澤度高,看上去呈透明狀的,品質應該不錯。不過時成俏表示,觀察外觀的方法只能供參考,如果要較為准確鑒別玉米的優劣,最靠譜的方法還是親自嘗一嘗。“如果條件允許,買玉米的時候輕輕咬上幾粒,如果口感香甜,嚼起來無渣最好,特別是甜玉米直接品嘗更容易區別優劣。”時成俏說。

  此外,還有一種方法也能為挑選好玉米提供參考。據時成俏介紹,廣西農科院會不定時向社會公布一批品質、口感、營養好的玉米品種。例如甜玉米品種“華珍”、“台珍”、“農甜88”、“桂甜566”等,甜糯玉米品種“都市麗人”、“桂甜糯525”等,糯玉米品種“桂糯518”、“桂糯519”、“玉美頭601”、“京科糯2000”、“桂花糯522”等,市民可以記住一些品質較好的玉米品種,購買玉米時詢問商家是不是這些優質品種。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6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