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彭清华 四大机遇铸就广西黄金期

2013-12-30
来源:香港商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日前在接受由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商报社长黄扬略率领的香港商报高层采访团采访时指,地处华南、西南、东盟三大经济圈结合部的广西,面临着打造中国与东盟开放合作升级版、建设西南中南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珠江-西江经济带即将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和广西全面进入「高铁时代」四大难得的发展新机遇,已迈入了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预计今明两年全区经济增速「保十」无压力。香港商报记者 龙镇洋 李鹏飞 蔡宁 雷辉

  彭清华(右)与黄扬略(左)谈笑风生。

  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启航

  中国—东盟战略合作关系全面深化,被彭清华视为广西面临的最为难得的机遇。彭清华认为,从地理位置上看,广西或许还算不上真正的西部地区:位于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东盟经济圈的交叉点,又沿海沿江沿边,区位优势明显,但在经济发展程度上仍是后发展、欠发达的西部地区,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进入本世纪以来,这种情况迅速发生变化,随着国家外交战略的调整,广西沿边优势凸显,在国家大力支持下,逐步将广西打造为面向东盟的开放平台,进一步确立了广西面向东盟开放的桥头堡地位。

  「总书记、总理一个月时间里接踵到访东盟,提出建立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同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所有这些提法对广西来说都是机遇,因为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省区,广西经过十年打造了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平台,已得到东盟各国政府高度认可,在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中将承担更大的作用。」彭清华指。

  彭清华认为,总书记对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提出了很多具体措施,如中国和东盟的贸易到2020年要达到1万亿美元,对广西来说意味着更大的对外开放合作空间。此外,组建东盟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实现中国—东盟之间海陆互联互通,也更加凸显了广西面向东盟的桥头堡地位和枢纽作用。「从历史上来看,古代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就是以广西合浦和广东的徐闻作为起点,如今打造二十一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北部湾地区就是最重要的起点。」

  以「支点」定位布局广西蓝图

  今年7月和9月份,李克强总理先后两次到广西考察工作并指出,广西要建设成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他指,广西是中西部地区唯一有沿海大港的省份,现在产业由东向西转移加快,要顺应这一趋势,扩大向西向南开放,以开放促发展,更有力地辐射、带动腹地发展。

  彭清华分析,这是中央根据新形势,从国家开放发展全局出发,对广西作出新的战略定位和战略部署,也是国家对广西的充分信任和更高期待,赋予了广西新的历史使命。虽然就广西现在的发展水平来说,还无法充分发挥其支点作用,但这一定位为广西确定了方向和目标,要求广西站在全国区域发展大局的角度来谋划广西的未来。

  「正是以此为目标来布局,我们结合实际,提出了『两个建成』目标,即经过10年左右的努力,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着力构建现代交通、现代产业、现代金融、开放合作、新型城镇和绿色生态六大支撑体系。」彭清华如是阐释「支点」布局。

  西江携手北部湾 「双核」齐飞

  据彭清华介绍,国家发改委已将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列入今年区域发展规划,李克强总理已明确表态支持,规划有望近期获批和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规划以中国第二大水系和黄金水道珠江—西江为纽带,把珠三角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连接在一起,实现两广经济一体化,不仅包括广东的4个市及广西的7个市,还将云南、贵州的部分地区纳入,这对广西来说又是一个重大发展机遇。

  广西近5年的发展是得益于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提出广西未来发展应该是「双核驱动」,除了北部湾经济区以外,西江沿线是广西工业基础、商贸基础较好的地区。一旦规划获得实施,意味着广西提出的「双核驱动」战略有了具体国家政策来推动,北部湾经济区与西江经济带这「两核」都上升为国家战略,未来比翼齐飞,成为广西经济发展主要增长点,今后必将伴随着一系列产业布局、交通建设及改革政策,这对于广西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过去广东产业转型升级,『腾笼换鸟』后是『鸟往北飞』,却不往西飞。因为以前两广间交通不便,往广西转移条件不足,现在区域统一规划、交通设施改善之后,产业沿江转移无疑是最优选择。很多广东企业面向广西的产业转移将研发、市场放在广东,但是利用广西的资源、人力优势和西江的物流优势,将生产基地放在广西的沿江区域,充分实现优势互补,对广东、广西的发展是互利共赢。」彭清华说,下一步将通过交通设施、产业发展的统一布局,努力实现两广经济一体化。

  广西将全面迈入「高铁时代」

  在彭清华看来,在以「广西速度」追寻「广西梦」的过程中,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交通优先发展的战略,因为没有一定的「交通速度」,就难以达到一定的「经济速度」。

  彭清华称,广西交通设施建设产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集高速公路、铁路、航空、海运和内河运输于一体的立体运输网络。北部湾的港口已经达到两亿吨吞吐量,内河运输西江广西达到一亿吨,广西高铁的发展也已进入新时代。

  过几天,将有5条高铁开通(湘桂高铁永州至柳州段、柳南客运专线、广西沿海高铁南宁至钦州、钦州至北海、钦州至防城港段),全区高铁建成里程1137公里,将成为全国首个开通运营高铁的自治区,开通高铁里程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在全国排第3位,从南宁到北京将由原来的26小时缩短到10小时左右。

  此外,还将连手广东大力推动贵阳经桂林至广州、南宁至广州两条高速铁路的建设,争取明年通车运行,此外还将规划建设一条深圳至湛江再延伸到北海的高速铁路,使两广之间形成三条高速铁路对接的格局。这三条高铁建成,南宁、桂林及柳州和广西其他经济中心城市到广州、深圳的距离缩小到3小时以内,两广的合作将真正实现一体化。

  「这些高铁可以形成北部湾经济区城市一小时经济圈,广西区内城市两小时经济圈,广西与周边省会城市三小时经济圈。同时广西主动向粤港澳靠近,今年与广东有八条高速公路开通,明年有四条,真正通过交通的改善为东部产业转移奠定良好基础。」彭清华表示。

  明年经济增速「保十」无压力

  正是因为面临着上述四大难得的发展机遇,彭清华表示对广西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广西正处在加快发展的黄金期,近年来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全国经济发展趋势放缓,但广西经济还是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预计今年广西经济增速约为10.3%,明年也应该能够继续保持两位数的经济增速,对广西来说实现这个目标并不难。」

  彭清华强调,这一过程中特别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为粤港澳保护好水源。正是在这一意义上,今年4月以来广西广泛开展的「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可被视为一项惠及广西和整个珠江中下游地区的重大的生态工程。这一活动不是「一阵风」,而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区政府做了8年的谋划,分4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第二阶段是「美丽广西.生态乡村」,第三阶段是「美丽广西.宜居乡村」,第四阶段是「美丽广西.幸福乡村」。

  「每个阶段两年,每个主题要有具体载体,而非空喊口号,要使广西的农村环境产生根本的、不可逆的变化。不是抓一阵就好一阵,不抓就开始倒退,坚持八至十年,想倒退也退不回去,因为机制也形成了,老百姓的习惯也形成了。」彭清华如是表示

  彭清华治桂理念

  解放思想

  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就是两大包袱。我们要下决心丢掉这两大包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轻装上阵,解放思想,集中力量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破除一切妨碍广西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障碍,加快实现跨越发展。

  扩大开放

  广西最大的优势在区位,最大机遇在开放。

  广西已经实现从末梢到对东盟开放前沿的历史性转变,要用好国家给予广西在开放合作上的大平台、大政策、大机遇,在扩大开放中赢得资源和机会。

  投资环境

  大门开了,小门不能关闭,官员要放下架子主动服务客商。我们要有履约观念,抓好签约项目的对接落实,拆除阻碍进展的不合理门坎。

  如果把客商招来了却搞不下去,那就是不可持续。在此问题上要算大账,营造全区好的投资环境。

  桂港合作

  广西现在的发展程度与珠三角上世纪90年代中期水平相当,发展后劲十足。要把广西的区位、资源、环境等优势与港澳的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先进生产要素结合起来,携手开拓东盟市场。

  环境保护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广西的金字招牌和看家本钱,要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工业发展的新优势,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实现工业跨越与环境保护双赢。

  政务环境

  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就是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要「放水养鱼」而不是「竭泽而渔」,绝不能把企业当「唐僧肉」﹗

  交通发展

  要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必须以比全国速度更快的「广西速度」来全面加速发展。历史和实践都证明,没有一定的「交通速度」,就难以达到一定的「经济速度」。自治区党委、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交通优先发展的战略。

  经济转型

  打造广西经济升级版,新型工业化是「主战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家提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核心在于转方式调结构,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经济的转型升级,对广西来说,关键在于工业的转型升级。

  双核驱动

  东部地区经济发展一般是「双核」驱动,每个省都有两个中心城市「比翼双飞」;中部和西部地区一般只有一个省会城市单核驱动。而广西,单核都没形成。广西既要重视北部湾开放开发,做好东盟和粤港澳地区的文章,引进大项目大产业,使之成为广西重要的一个增长点;同时也要加大西江经济带老工业改造,把西江经济带发展起来。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