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来宾工业园区工业产值料超500亿

2013-11-26
来源:

  【香港商报讯】记者蔡宁、阙琳晶报道:记者日前在广西来宾市采访获悉,该市将按照“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总体要求,实施工业发展“四大会战”,走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初步实现了从农业地区到工业城市的转变。2012年,来宾全市工业园区工业总产值预计突破500亿元。

  来宾市委书记李志刚介绍,建市11年来,来宾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多项让人瞩目的成绩,各项经济指标翻番。来宾工业增加值超过农业增加值,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提升,成为主导经济发展的第一力量,初步实现了从农业地区到工业城市的转变。2012年,来宾全市工业园区工业总产值预计突破500亿元;全市工业园区预计完成工业投资50亿元;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0亿元以上,储备工业用地200公顷。

  据了解,今年来宾市委、市政府分析了工业发展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通过实施工业发展“四大会战”,即新兴产业发展大会战、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大会战、工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大会战和工业项目建设大会战,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具体措施为:抓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推进来宾A电厂、来宾B电厂、合山电厂脱硝改造工作,重点抓好华锡冶炼公司铟锌系统改造工程、中金岭南公司铅锌技改等冶炼项目建设和永鑫来宾纸业公司年产9.8万吨漂白蔗渣浆、华美纸业公司年产6万吨生活用纸二期等浆纸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抓好新兴产业发展。促进银海铝材、双利铝业和广银三英铝业等下游铝精深加工企业全部达产,着力推进凤凰和象州汽配园建设和来华高新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动共通汽配公司、东方光通公司年内成为规上企业。重点推进华佳丝绸印染项目、忻城石材产业、合山碳酸钙产业基地和武宣碳酸钙产业、白云石产业园建设;抓好工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园区路网、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给水管网和供电线路改造等工程建设,加快莆田路二期、新科路等8个园区配套项目建设。四要抓好工业项目建设。重点解决项目落地难、推进慢等问题,加快郑发纸业生活用纸、申亿公司汽车模具、东糖纸业年产6万吨卫生纸等一批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此外,在加快工业化进程中,来宾市还以发展循环经济为突破口,大幅度提高工业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通过观念创新、技术创新、体制创新促进资源加工型生态产业体系的发展,走新型的工业化道路。按照“整合工业区-产业功能区——产业基地—区域经济”的思路,来宾市实施以产业集群化发展为主的战略布局,构建了甘蔗生产、锌锡铟锰冶炼与深加工、水电火电联动能源供应等一批可持续发展工业体系。

  来宾市延着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正努力开创工业发展新的春天。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编辑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