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三月三”歌圩节将在武鸣放歌

2014-03-14
来源:香港商报

新闻发布会文艺表演现场

灵水边壮家人正在对歌

  【香港商报讯】实习记者戴竺芯报道:13日,2014年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武鸣县灵水风景区内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4年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将于4月1日至7日举行。

  2014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实行“三月三”放假的第一年,武鸣县是壮文化发祥地之一,节日气氛尤为浓厚。为迎接首次“三月三”放假,武鸣将推出一系列活动,将2014年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活动氛围推向新高潮。

  据武鸣县宣传部部长吴秀红介绍,今年“一圩一节”将突出“中国梦•壮乡美”的活动主题,坚持“土得精萃 俗得亮丽”的办节思路,呈现出文艺表演够“靓”、“三千”活动够“大”、民俗项目够“土”、竞技项目够“劲”、旅游项目够“新”5个特色,并举行包括文化、体育、旅游、经贸等方面为主的22项具体活动。其中,文化活动包括开幕式、千人竹竿舞、千人武术、千人广场舞展演、“灵水歌圩”广西第六届歌王大赛等10项活动,体育活动包括武术散打擂台赛、民族体育竞技大赛;旅游活动包括骆越始祖王祭祀大典、斗鸡、斗鸟等7项活动;经贸活动包括重大项目开(竣)工仪式、投资环境说明会及项目签约仪式以及“壮家美食•武鸣特产”展销会等3项。

  据悉,经过精心打造,武鸣“三月三”歌圩具备了越来越高的文化品牌价值,成为凝聚、弘扬武鸣壮民族精神的最佳载体。2008年,武鸣“三月三”歌圩入选了第二批广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武鸣县被文化部确定为“中国壮乡文化研究保护基地”。2011年,武鸣县把活动名称从“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扩展为“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2012年,武鸣县被评为“广西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及广西首批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县。2013年,武鸣县又被评为“中国歌圩文化之乡”。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