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广西将建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

2013-11-26
来源:

  经国务院批复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11个部委办11月21日联合印发了《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此方案的实施,将全面提升两省区对外开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推动沿边大开放实现新突破。

  据云南网报道,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11月20日发出通知,印发《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

  上述11个部委办于11月21日联合印发了《总体方案》,旨在大力推动滇桂两省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促进沿边金融、跨境金融、地方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促进人民币周边区域化,全面提升两省区对外开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为中国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开放提供经验借鉴,推动国家西部大开发和沿边大开放实现新的突破发展。

  《总体方案》的主要目标是: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初步建立与试验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的多元化现代金融体系。金融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金融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金融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金融支持沿边经贸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促进滇桂两地与东盟、南亚国家经贸金融合作关系更加紧密,对周边地区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

  金融界人士认为,《总体方案》的启动,对于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和桥头堡建设意义重大、作用深远。同时意味着桂滇区域经济将在“金融力量”的驱动下,迎来大开放、大发展,撑起滇桂沿边“国际范”。

  自2010年6月试点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已达1800亿元,居西部12省(区)、中国8个边境省(区)第一。 其中,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占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的98%。按业务类型分,边境贸易占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量比为82%。目前,广西开展了包括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境外项目贷款等资本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编辑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