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百色—北京果蔬專列開辟廣西“南菜北運”新通道

2013-12-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 記者蔡寧 李麗芳 王剛報道:“百色—北京果蔬專列的開行將開辟廣西“南菜北運”新通道,對百色市,乃至廣西全區農產品流通都將產生深遠的影響,希望能將它打造成促進廣西農產品流通打響廣西農產品品牌的公共服務平台。”日前,在百色實地考察專列開通准備情況的廣西商務廳副廳長熊家軍如是說。

香港商報記者專訪廣西省商務廳副廳長熊家軍先生

  廣西是我國“南菜北運”的重要基地,秋冬菜種植面積達1300萬畝,是緩解北方冬春淡季蔬菜供需矛盾、保障鮮活農產品供應和穩定價格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長期以來廣西外調果蔬單一依靠汽車運輸,容易受天氣及路況影響,造成成熟果蔬不能適時采摘而低價滯銷的現象。

  據了解,冷鏈運力緊張已成為制約廣西果蔬產業擴大市場、加快發展的“瓶頸”。熊家軍說,為解決這一問題,2011年,廣西商務廳在編制南菜北運工作實施方案時,就提出了開通南寧至北京冷藏集裝箱快速專列的基本構想,並就項目可行性、運行主體、貨源組織、運行路線、主要裝卸站點、列車運行圖等開展了大量的前期工作。2013年以來,該項目被列入“廣西商務十大重點工程”,予以積極推進。

  2013年3月6日,全國人大代表、百色市人民政府周異決市長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提出開通百色至北京果蔬綠色專列的建議,得到了國家商務部、農業部、中國鐵路總公司、北京市政府的高度重視。2013年10月27日,第一列百色—北京果蔬綠色試運行專列開出,11月19日23時,又開出了第二列試運行專列。專列試運行期間,正值廣西香蕉出現低價滯銷的情況,通過專列試運行,共運送產自百色、南寧的1500多噸香蕉到北京銷售,緩解了廣西香蕉“賣難”的狀況,初步發揮了百色—北京果蔬綠色專列做為“南菜北運”新通道的正能量。熊家軍認為,果蔬綠色專列一頭連著生產基地,一頭連著銷售市場,它的開行將成為“南菜北運”的新通道,將極大地促進百色乃至廣西的果蔬產業發展,也是我國鮮活農產品長距離運輸的一次開創性實踐。

  目前,百色—北京果蔬綠色專列開通有關的貨源組織、運輸主體組建、運輸組織方案、貨物分銷渠道等主要准備工作已經就緒。百色—北京果蔬綠色專列將於2013年12月11日正式開通。

  熊家軍表示,雖然南菜北運專列常態化還會有許多困難和問題需要克服和解決。但是它的開行對百色市,乃至廣西農產品流通都將產生深遠的影響,希望百色市將專列打造成為促進廣西農產品流通打響廣西農產品品牌的公共平台。商務廳也將積極配合百色市做好專列開行的各項工作,並以專列開行為契機和重要抓手,進一步強化產銷關系,引導農產品生產規模化、專業化發展,推動農產品南北大流通發展。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