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周家斌:海上絲路加力北部灣經濟

2014-03-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蔡蔡報道:日前,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北海市長周家斌(上圖)在接受記者采訪時稱,總理多次提到建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問題,這是加快推進北部灣經濟開放開發的新機遇。

  廣西北部灣與東盟國家「一灣連七國」,為了推進北部灣經濟區開放開發,廣西將防城港、北海港、欽州港三港整合成統一的廣西北部灣港,實現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管理;加快布局建設經濟區的航空、高鐵、高速公路,建成了「1小時經濟圈」,出海通邊的立體交通網絡基本成型。并從2008年至2013年累計投入超過61.7億元,加快布局一批重大產業項目,已初步形成了石化、電子信息、冶金、林漿紙、糧油加工等現代產業體系。

  時至今日,北部灣經濟區已經成為中國沿海經濟發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經濟區以占廣西不到五分之一的土地、四分之一的人口,創造了三分之一的經濟總量、五分之二的財政收入和近二分之一的進出口總額。

  周家斌表示,北海作為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之一,是(廣西)唯一擁有海港、空港、鐵路的沿海城市,基礎非常好,所以對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也充滿了希望。他建議在國家層面加快推進海上絲綢之路世界文化遺產的申報工作。一旦申報成功,會提供很好的發展基礎。同時也坦言北海旅游近年來發展突飛猛進,和下龍灣聯繫合作很好。現在面臨市場非常大,東南亞國家擁有5億多人口,市場很大,但是通關、簽證入境方面不是很方便,希望像海南一樣有15天落地免簽證的政策。

[责任编辑:朱劍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