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桂推沿邊金改實驗區建設

2014-03-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闕琳晶、歐陽萍報道:日前,全國人大代表、廣西財政廳廳長黃偉京(右圖)在京接受記者采訪時稱,廣西將落實好相關保障措施,推進沿邊金融綜合改革實驗區,確保實驗區一年內啟動,三年內取得明顯成效、五年內基本完成各項工作。廣西沿邊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範圍包括南寧、欽州、北海、防城港、百色、崇左等6個市,涉及的面積是9萬6千多平方米。

  黃偉京表示,對於沿邊金融改革實驗區,主要抓住五個重點環節來推進廣西金融改革發展在關鍵領域取得進展:

  一、按照率先發展做大總量、調優結構、提升能力的要求來力促金融率先發展;二、力促金融開放合作、充分發揮面向東盟的優勢,引進來與走出去并重,進一步提升廣西在東盟、南亞、東亞的影響力;三、力促金融主體多元化,擬在實驗區地率先形成國有股份制合作性和民營性等多種經濟共同發展、建立多元化金融體系;四、金融服務「三農」。通過改革創新,將整個農村的資產盤活起來;五、通過金融服務、小微企業來解決邊境地區企業融資難的問題。此外,還將優化金融發展的環境,建立一系列長效機制,保障試驗區的各項任務能夠在國家的時間表上順利完成。

  另外,針對政府報告關於推進財稅改革、支持革命老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革命老區的建設,結合廣西實際,黃偉京建議加快推進財稅政策體制改革,在深入推進財稅改革中加快頂層設計和統一部署,明確改革推進的總體方案及時間表,尽快理順中央與地方收入的劃分以及支出責任的劃分;建議中央完善均衡性轉移支付管理辦法,加大對廣西的支持力度;建議國家發改委和財政部以及中央各部委貫徹落實好國發52號文件《關於加快沿邊地區開放開發的若干意見》精神,支持廣西的邊境基層政權的建設,支持廣西邊境口岸的建設,提升口岸能力。

[责任编辑:朱劍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