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夥”盾構機也能南寧造

2013-12-30
来源:南寧新聞網—南寧晚報

盾構機完成下線

  

  

 

 

  未來幾年,哪些新興產業最吃香?毋庸置疑,軌道交通裝備產業將陸續出現在南寧市民視野中。昨日,“南寧中鐵廣發軌道裝備有限公司中廣軌道1號盾構機下線儀式”在邕寧區八鯉工業區南寧廣發重工集團有限公司新廠區內舉行。南寧本地生產的首台盾構機正式下線了。這不僅意味著南寧軌道交通盾構機實現了本地制造,也意味著南寧高端裝備業踏上了一個全新的起點。

  盾構機是一種隧道掘進的專用工程機械,廣泛用於地鐵、鐵路、公路、市政、水電等隧道工程。作為當今技術最為複雜的地下工程高端裝備,其集機械、電氣、液壓以及自動控制等先進技術於一體,是先進的機械設計、制造技術和地下工程施工技術的最前沿技術集成體,而且要按照不同的地質進行“量體裁衣”式的設計制造。

  “中廣軌道1號盾構機”是中鐵工程裝備集團公司、南寧廣發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南寧軌道交通有限責任公司利用南寧中鐵廣發軌道裝備有限公司為平台,根據南寧地下複雜的地質條件,為南寧地鐵1號線量身打造的裝備。據了解,盾構機刀盤挖掘開口率大容易造成地質坍塌,開口率小則會出現泥土挖掘不出來,而此次量身打造的“中廣軌道1號盾構機”,刀盤挖掘開口率根據南寧地質設計在37%—40%,可以有效減少地面的沉降。

  地鐵建設項目業主、南寧軌道交通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廣軌道1號盾構機”的成功下線,標志著南寧市實現了盾構機本地化生產,填補了南寧市盾構制造產業的空白。

  (記者 吳福大/文 梁 楓/圖)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