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两会:沿边沿海成亮点 美丽广西更吸金

2014-01-16
来源:香港商报

  

广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南宁市开幕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陈武作政府工作报告

【香港商报讯】记者王刚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16日在广西首府南宁市开幕。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显示,2013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4万亿元,增长10.3%;财政收入突破2000亿元,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1.1万亿元,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5000亿元,增长13.3%;外贸进出口总额328.4亿美元,增长11.4%,其中出口增长20.9%;工业企业利润700亿元以上,增长25%。

  沿边金融空间更大

  2013年11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多部委印发《云南省 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确立了云南广西的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地位,其中包含南宁、钦州、北海、防城港、百色。崇左6个市。

  广西的边境贸易一直是广西的一个经济增长亮点,边境贸易带来的人民币境外结算,也使得沿边金融的市场发展空间很大。自2010年6月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开展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已达1800亿元,居西部12省(区)、中国8个边境省(区)第一。来自英国伦敦的广西政协特邀嘉宾英国华夏文化协会会长贝学贤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广西的沿边金融市场很吸引我,英国的金融市场十分成熟,我希望能够将英国的金融界人才和资金引入广西,同时加大双方的交流互动,相信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

英国华夏文化协会会长贝学贤先生接受记者采访

  港口经济升温快

  事实上,广西的沿海城市在一些投资者看来更具投资价值,刚刚来广西参加两会的港澳委员迫不及待,准备17日去广西的沿海城市钦州考察投资环境。来自新加坡政协特邀嘉宾吕建宏先生表示:“广西的港口条件很好,我们应该更早的来广西投资,这两年我们发展很快,这里的投资环境好,而且政府服务效率也很高,因为与东盟各国相邻的关系,所以将来发展会很快,市场空间也很大。” 目前,广西建成水运泊位能力2800万吨,其中沿海1700万吨,全区港口吞吐量近3亿吨。

新加坡中新仓储总裁吕建宏先生接受记者采访

  2013年,中央提出“广西要成为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为广西确立了新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广西抓住这一机遇,争取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密切与粤港澳的经济联系,开展“美丽广西港澳行”等系列招商引资和互访活动,吸纳了大量的资金进入广西。

  2014年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更加注重环保、民生、教育等方面的建设,一些参会商界代表说,“美丽广西”将更加宜商、宜居,民生和教育的投入也会让广西的社会环境更加稳定,这让投资更加稳定。

  陈武在报告中表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国—东盟合作进入新的‘钻石十年’、国家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沿边开发开放进一步加快,为广西发展带来一系列新的重大机遇。”广西将加强谋划,创新合作机制,打造中国—东盟合作新高地,形成沿海沿江沿边和内陆有机联系、相互促进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